English

穆巴拉克匆匆访问土耳其

土埃积极靠拢
2004-02-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湛军 我有话说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带着外交、能源、外贸和情报部长等重要阁员,11日开始对土耳其进行了为期2天的工作访问。这是埃及总统6年来首次访土,双方会谈的议题是,在伊拉克问题、巴以和谈及国际恐怖主义等问题上开展合作。

寻求区域安全合作新思路,是土埃领导人此次会晤关注的首要问题。土埃都是中东大国,面对当前中东种种危机却束手无策,任由外来势力主导和干涉,这给两国的安全带来种种隐患。土总统塞泽尔说,只有土、埃两个地区大国携手,中东地区的稳定才会有希望,双方都力图成为维持中东和平稳定的中坚力量。

土埃已经开始在库尔德人问题上协调立场。穆巴拉克在安卡拉多次强调,要保护伊拉克领土完整,任何分裂伊领土的企图都将给中东带来危险和不安定。伊未来的国家政治制度应该是不同民族相容和共享权利的实体,而不是加大民族和宗教派别隔阂。

维护中东大国地位,是埃及总统此行的另一因素。伊战后,许多伊斯兰国家虽反对美国攻伊,但因有求于美国或惧怕美国的超强实力,不愿与美国正面冲突,甚至希望借助美国实现其自身利益,在处理对美关系时不得不权衡利弊,顾虑重重。美国每年援助埃及21亿美元,经济上依赖美国,使这个以往在中东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一直对伊问题持观望态度,对中东许多问题也与土耳其保持一定距离。

土耳其在国际反恐和伊问题上一直持积极立场,它出兵阿富汗参与美国的反恐军事行动,它不满美国开价而拒绝美国使用其领土开辟攻伊北方战线,甚至不惜顶撞美国,坚持出兵伊北部边境清剿库尔德分裂武装,美国最后不得不以武力威胁相逼。土还反对美国在伊推出联邦政体,扬言将武力对付任何形式的库尔德独立。对巴以和谈,土耳其也积极调解,还与以色列签约低价售淡水,以缓解巴以地区水危机引发的争端。土耳其在库尔德问题上的立场,密切了和同病相怜的伊朗、叙利亚的关系,这三国已形成反对库尔德独立的联盟,这让欧盟和俄罗斯刮目相看。土耳其巧妙周旋于大国与周边邻国之间的积极外交政策,不得不让埃及反思。

改善双边关系,开展能源和贸易合作,借助土耳其开辟欧洲市场,是埃及总统此行的又一因素。当地媒体称此行是“两国关系在经历数年冷淡之后的一次新飞跃”。穆巴拉克此行与土耳其签订的最大一项贸易合同是通过铺设在黎巴嫩、约旦和叙利亚的管道向土耳其输送天然气。去年,土耳其与俄罗斯和伊朗签订的天然气订单足以满足其需求,土耳其与希腊去年已签署接通两国石油管道的协议,埃及此举更多是瞄准欧洲市场,石油或天然气可以通过管道经希腊进入欧洲。

土埃两个地区大国的靠拢,再次表明地区合作正日益成为国家间处理对外政策的有效途径。它们注重以地区视角来协调对外政策,努力发展地区合作,以地区为依托开展与外部的国际关系。

(本报安卡拉2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