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年作家以稿费扶贫助教

2004-02-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湖北省青年作家王向葵、郭睿十年来勤奋耕耘,将所得稿费结对帮助贫困山区多名孩子上学。近日,他们将刚刚出版的一部长篇小说《私情》的稿费,再次捐给急需救助的三名贫困学生。

两位作家均在省直机关工作,工资不高,家庭并不富裕,但是二人自1993年以来,将勤奋创作所得的稿费资助多名贫困学生,尤其自2001年开始,他们将所得稿费,长期资助鄂西山区咸丰县甲马池镇一个特困家庭的三个孩子。这三个孩子学习努力,成绩优秀,渴望上学,但因家境贫寒,三年前大女儿辍学,二女儿和三女儿也面临失学。郭睿下乡采访时,了解到三个孩子的不幸遭遇后,当即和妻子王向葵商量,将他们所得稿费捐给这一家,资助三个孩子继续上学。如今大女儿已在恩施州职业学院附中读书,二女儿读初中,三女儿上小学。

近日出版的《私情》是作者历经5年时间追踪采访而精心写成的长篇小说,全书25万字。作者以自传体纪实手法,真实地记录了女主人公——报社年轻漂亮的女记者林鸟,8年隐身采访,出生入死,卧底娱乐场、生意场、演艺场、偷渡场、官场、情场、黑社会、监狱等不同场合不同职业所斗智斗勇经历惊心动魄的曲折故事及心灵历程,细腻而深刻地揭示了滚滚红尘中诸多靓女鲜为人知的爱情婚姻家庭的悲欢离合与抗争不幸命运过程中的爱恨情仇。林鸟在卧底采访的岁月里,尽自己所能,无私帮助许多不幸女人走出命运绝境,但她却因为执拗的卧底采访生活导致了自己的家庭破碎。林鸟被迫离婚后,带着女儿独自艰难谋生。女儿身患绝症,为了拯救女儿,林鸟在历尽艰辛走投无路时,卖身救女,斡旋情场与官场,遭遇三次曲折爱情,在最后一次跨国婚姻中以失败而告终。女儿的生命终于获救了,而林鸟却因走不出心灵绝境,最终自绝人寰。

作者已出版长篇小说《隐情》、《爱情日记》,电视剧本《爱是一个美丽的错》、《拯救姐妹》,纪实文学《相思二十天》、《婚姻巨骗》等300多万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