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知识产权服务平台

上海今年“科教兴市”重点
2004-02-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2月12日电记者从上海市政府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上海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建设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已被列为今年的工作重点。

据了解,在体现知识产权工作成果的专利方面,上海取得了新进展。去年共申请专利22374件,授权16671件,分别比前年增长12.1%和149.1%,均创历史最高纪录,居全国第二位。其中发明专利出现大幅度增长,申请量为5936件、授权量为880件,分别增长49.9%和159.6%,这表明上海技术创新能力正在不断增强,专利的含金量正在快速提高。

高校方面,去年9月,市知识产权局与市教委共同出台政策,对硕士生、博士生申请专利进行专项资助。此举有力地推动了上海高校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全市各高校去年全年专利申请量达到1794件,比2002年增长99.8%,位居全国第一。上海高校还加强了对高层次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力度,继上海大学成立知识产权学院之后,去年同济大学也成立了知识产权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华东政法学院等分别成立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企业方面,上海去年又启动了第三批企业专利试点工作,试点内容包括在企业建立健全专利工作规章制度、设置专利管理机构以及组织专利培训、开展专利申请、实施专利技术等。试点工作涉及33家市属企业,调查表明它们已累计申请专利4032件,获得授权专利2491件;另有48家区级企业、44家商业企业开展了专利试点工作;与此同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实行了跨省市联动。去年4月,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江苏、浙江等16个省市知识产权局的代表,在上海签署了《省际间专利行政保护协作执法协议》,使跨省市的专利行政执法成为现实,专利权人可以在其所在地启动异地发生侵权行为的专利行政“官司”。去年11月,来自长江三角洲16个城市知识产权局的代表,又在上海签署了包括专利行政保护、专利信息资源共享等内容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倡议书,各城市间开始破除地方“围墙”,形成保护知识产权的“联盟”。

去年上海市政府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23条具体政策,提出了建设“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的设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