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素质导师”取代班级辅导员

武汉科大中南分校新鲜事
2004-02-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斐 通讯员 海冰、朱建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班级辅导员寿终正寝,由“素质导师”取代,“素质导师”引导学生实践成功素质教育,这是新学期发生在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的新鲜事。

据该校学工处负责人介绍,“素质导师”取代班级辅导员,不只是简单的称谓变化,更重要的是角色的转化,以及办学理念上的一次全新尝试。在工作职责上,由原来的常规式、“保姆式”管理,向科学、合理地培养学生的成功素质转变;从核心目标看,由原来的管好学生不出事,向引导学生做成功的人、做成功的事转变。

“素质导师”作为驾驭第二课堂,直接从事学生日常管理,着力开展学生素质教育的专职工作人员,是该校实践成功素质教育的主体队伍,而成功素质教育是该校率先提出的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该校现有约110名“素质导师”,绝大部分具有本科或研究生学历,每个导师约带150名学生。

据了解,该校“素质导师”队伍向教师队伍靠拢,学校将“素质导师”与专职教师一样看待,二者享有同等地位。“素质导师”彻底实行专职化,行政人员和专职教师一律不得兼任“素质导师”。其任职实行周期化,四年为一周期,便于师生建立融洽、密切的关系。

日前,该校制订了“素质导师”工作条例,使“素质导师”的职责条文化、日常工作规范化、培训考核制度化。还着手扩大、储备“素质导师”队伍,加强对其思想建设、业务培训,使之自身具有高素质,真正担负起“学生灵魂的工程师”和“学习、生活的引路人”的角色。

“素质导师”工作方式和侧重点的改变,以及日常生活中民主、协商的管理态度,受到学生极大关注。同学们反映,“素质导师”的设立,一改以往辅导员和学生之间管理和被管理的关系,代之以一种更轻松、更亲切的氛围,学生反倒会自觉接受、参与管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