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种粮积极性明显回升

2004-02-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2日电来自农业部的消息说,我国各地目前正陆续进入春耕大忙时节。由于前一时期粮食价格上扬,加上中央一号文件有关扶持发展粮食生产的利好政策,各地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比往年明显回升。记者从农业部门了解到,吉林、黑龙江等省农民纷纷抢包、抢租土地,机动地转包价格较上年提高了60%左右。

据各省上报农业部的数据汇总,2003年全国秋冬种粮食面积3.6亿亩左右,比上年减少0.5%,使大幅度下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今年春播粮食计划面积7.52亿亩,比上年增加2000多万亩,出现了粮食面积由降变增的好势头。

据介绍,今年是恢复发展粮食生产的关键一年。农业部要求各地要坚持增粮与增收并重,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把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维护好、调动好、保护好,把春管、春播和全年粮食生产的工作任务安排好、落实好。各级农业部门要迅速组织干部、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针对今年小麦苗情复杂、长势不平衡的特点,区别不同地区、不同苗情、不同墒情、不同时段,有针对性地制定麦田管理方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