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像防非典堵洪水一样防禽流感

坚决阻击禽流感
2004-02-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斐 通讯员 海冰 我有话说

本报讯自武穴市禽流感疫情被确认以来,湖北省筑起禽流感坚固防线,打好防治禽流感的阻击战。目前,湖北省禽流感疫情已得到初步控制,无疫点扩散,更无人员感染。

连日来,湖北省领导深入各地,检查禽流感防治工作。1月31日,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省长罗清泉等冒着蒙蒙细雨,驱车前往湖北省发生首例禽流感疫情的武穴市现场调查疫情,强调严格控制禽流感的发生和蔓延。2月1日,省委副书记邓道坤,在宜昌市检查禽流感防治工作;副省长蒋大国率省农业厅、卫生厅等部门负责人,赴鄂州市检查、部署禽流感防治工作。

湖北省突出抓好四个重点地区的防治工作,对大型养殖场、养殖专业大户、交通便捷地区和历史上易发等四类地区的家禽,迅速进行免疫工作,免疫所需资金,省和各市县负担三分之二,业主负担三分之一;各级财政要保证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的必要经费,对疫区扑杀的家禽,每只向农民补贴15元,由中央、省和市县共同负担;对疫点3公里内禽类全部扑杀,受威胁区家禽实施强制免疫。

具体防治工作是:一是要加强监测;二是对已发现疫情的地区,要按照防疫工作的要求,及时开展防治;三是对未发现疫情的地区,要切实加强疫情测报和预警工作;四是要落实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各项保障措施;五是要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知识的宣传工作,建立“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科学防治体系,坚决防止高致病性禽流感对人的感染;六是要建立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机制,建立完善的疫情监测、检疫网络,提高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快速反应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