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首只海外出生的大熊猫返故乡

2004-02-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图为适逢两岁生日的“华美”于2001年8月21日在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享受自己的生日“蛋糕”。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2月12日电国家林业局负责人今天发布消息:远赴美国参加科学研究合作的中国大熊猫繁殖生育的后代——“华美”今天下午搭乘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984航班,在中美两国专家的护送下,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这是我国大熊猫在海外生育的第一个返回故乡的后代。

“华美”今年四岁半,是1996年旅美参加中美大熊猫合作研究项目的雄性大熊猫“石石”和雌性大熊猫“白云”的头胎女儿,1999年8月21日出生在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是采用人工受精技术在美国出生存活的第一只大熊猫幼仔。“华美”在京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严格隔离检疫后,将于明日转机赴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安家。“华美”将先被安置在卧龙保护区内严格隔离的地区并加以精心照料,隔离期结束后再放到卧龙熊猫的大家庭中择偶繁殖。

据国家林业局负责人介绍,另一只在日本出生的大熊猫“雄浜”也将于近期返回故乡。雄性大熊猫“雄浜”今年两岁半,2001年7月出生在日本和歌山白浜野生动物园,父母是1994年赴日本参加中日大熊猫合作研究项目的雄性大熊猫“永明”和2000年赴日的雌性大熊猫“梅梅”。“雄浜”回国后,将被安置在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

根据中美、中日关于大熊猫国际合作研究的协议,出生在海外的大熊猫后代,产权属于中国。目前,“华美”和“雄浜”这两只大熊猫健康状况良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