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求真务实情系百姓

坚决阻击禽流感
2004-02-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任维东 我有话说

新年伊始,高致病性禽流感突然袭击了云南。1月31日,昆明市呈贡县洛羊镇石龙湖养鸡场发现有一批病死鸡,后经确诊为高致病性禽流感。随后,昆明市的石林县、西山区等又相继出现了禽流感疫情。

面对严峻的考验,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云南省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把防治禽流感当作头等大事,雷厉风行,沉着应对,向云南各族人民展现了求真务实的新风尚。

实字当先措施得力

说实话、办实事是云南省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抗击禽流感的最明显特色。从省委省政府到疫情发生地——昆明市,再到全省各地,都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让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到禽流感疫情的真相与防控措施,从而赢得全社会的支持。采用疫情通报、通过新闻媒体等方式,全省上下及时向社会公布禽流感疫情和防治工作的进展情况。

人们满意地看到,在疫情发生后,各级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开展防治,较好地控制了疫情,目前没有发现人员感染的情况。

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就疫情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果断地进行处置。云南省政府迅速作了严密部署,先后在边境一线的红河、文山、思茅等地的86个通道设卡24小时检查,在与越南等接壤的边境地区建立免疫带,对昆明等禽类消费、养殖及交易频繁的地区以及有规模的养殖场,进行强制免疫。省政府拨出的650万元专项经费已经到位,此外昆明、玉溪、红河等各市、州政府也拨出经费,用于禽流感防治。昆明市的呈贡、石林等地及时对疫点和3公里范围内的禽类进行了坚决扑杀;省内各边境口岸进行严格检查,关闭禽类交易市场;从2月8日开始,云南省的禽流感疫情正式纳入全省传染病疫情报告县乡网络。

领导一线督促检查

2月7日,春城昆明突降大雪,气温骤降,但漫天飞扬的雪花和逼人的寒气并没有挡住云南省长徐荣凯亲赴疫区的步伐。一大早,他就率领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杨崇勇和副省长、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指挥长孔垂柱等省市领导,乘车向石林县进发。

从养鸡场、县农牧兽医总站到扑杀补助兑付现场,徐荣凯等边看边问,检查得十分仔细,向干部群众了解对政府防治工作的意见。他要求已经发生疫情的地方,处理措施要果断坚决;没有发生疫情的地方,要加强监控;同时,还要加强对猪、牛、羊以及水禽的监控,防止交叉感染。

徐荣凯在检查中一再叮嘱:“要借鉴非典防御监控的成功经验,把其运用到禽流感防治工作中来。在防治禽流感的工作中,要以人为本,坚决堵住禽流感对人的传播渠道,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此前,云南省委副书记王学仁也亲率省农业、卫生、公安等部门负责人到昆明市禽流感疫点以及机场、铁路等进行督促检查。

从省委省政府到昆明市委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几乎无一例外地都是主要领导挂帅。他们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放弃休息,连续作战,身体力行,到机场、铁路、口岸、市场、养殖场乃至疫区检查督促狠抓落实,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关心民生见真情

为了防止人员感染,确保人民的身体健康,云南省政府近日决定启动SARS四级预警机制。昆明市则要求,除了要扑杀疫区3公里以内的禽类,还在疫区实行隔离,由卫生部门对封锁区内的人员健康进行监测;对疫点内养殖人员进行免疫、医学观察和监测;对禽类动物扑杀人员进行医学跟踪观察;对疫点所在的村子进行拉网式消毒。

昆明市自2月4日起暂停了主城区的活禽交易,市工商局连续向市民发布了禽流感市场防范警示;就连春城市民最爱吃的过桥米线市政府也想到了,特意规定各餐馆不得在过桥米线中置放生鸡片;为了确保全市人民饮水安全,市政府还要求对松华坝水源保护区及水库周边的养殖户进行全面清查、全面消毒,对禽类的粪便、污水等进行无害化处理。

针对疫区群众担心扑杀造成的损失,疫区所在的县、区政府按照昆明市的安排从2月4日起就开展了补偿兑付工作。呈贡县洛羊镇小新册村成为昆明市第一个发放扑杀禽类补偿金的村子,5户农民率先领到了5万多元补偿金。

在元宵节这一天,为了能让隔离区的农户过好节日,呈贡县领导给石龙湖养鸡场隔离区内的20多户人家送去了猪肉、汤圆等,使那里的群众也过了一个快乐祥和的节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