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慎防高增长背后的大起大落

机械行业专家提醒
2004-02-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2日电来自各方面的信息表明,今年我国机械行业前景依然看好,尤其是电工行业,目前几个发电设备主机厂手中的订单都达到几十亿元,且发电设备供不应求的局面短期内不会改变。但有关专家提出,要慎防超高速增长背后隐藏着的大起大落的风险。

据介绍,随着电力供应紧张,电力建设迅速升温,2003年我国新增装机2793万千瓦,与之相对应,2003年我国发电设备增长74.8%,产量超过原定“十五”计划中五年计划总产量(7000万千瓦)的一半多,对解决当前电力工业急需,满足近年新增装机3000万千瓦的要求贡献很大。今后几年还将以更大幅度增长。

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蔡惟慈对发电设备行业的高热度敲响了警钟,他指出:“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发电设备的平均年产量约1600多万千瓦,2003年的年产量是3700万千瓦,2004、2005年主要企业的计划更是高达4134、5477万千瓦。短短几年间,产量连年翻番。如此高的增速,我们认为除了还欠账及经济增长的推动外,其中可能含有不正常的成分,一是高耗能产业发展过快,二是可能与各电力集团抢地盘有关。我们非常担心现在的火爆是提前消耗了未来的需求,从而孕育着以后大幅滑坡的风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