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汽车销量排名世界第三

2004-02-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2日电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今天公布的数据表明,2003年我国汽车销售量约为445万辆,排名在美国(1200万辆)和日本(800万辆)之后,超过德国350万辆的销量而位居世界第三。专家同时指出,目前买高档车不合算。

据保守估计,今年汽车产量可望达到510-530万辆,其中轿车可望达到250-260万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认为,中国汽车业15%-20%的高速增长至少可以持续到2010年,届时中国汽车的年产量将达到或接近1000万辆,位居世界第一或第二。

张小虞同时指出,要经过5至6年的时间我国的汽车价格才会与国际市场同类车价格接轨。汽车价格的下降幅度将受国家改革开放的程度、零部件产业基础及国家相应政策等影响。2005年我国将取消进口汽车的配额和许可证,但依然存在关税壁垒,到2006年7月1日,进口汽车关税将降低到25%以内,零部件将降低到10%以内。因此,目前买高档车不合算,但他认为,如果买10万元左右也就是相当于国外1万美元的车不会吃亏,因为这样的车价与进口车相比是具有竞争力的,而5万元以内的便宜车国外企业甚至都造不出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