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达华生:打造一流生物技术产业基地

2004-02-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泰达华生生物园充分考虑到生物技术创业者需求,在吸取了北美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最早提出了生物技术专业孵化器的概念和模式,并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和运行基本实现了当初的设想,同时也赢得了海内外创业者的青睐,在国际上拥有一定的知名度。

华生速写泰达华生生物园是一个多元投资主体共同发起组建的生物技术专业孵化平台。生物园按照现代企业制度,以国际化标准运营,力争创造产、学、研联合发展条件,孕育和培养生物技术创业群体,构建完整的生物技术产业链条,打造一流的生物技术产业化基地。

个性化服务生物园拥有18000平方米的孵化场地,包括中心实验室、创业单元、中试与GMP小型生产车间等,为创业者提供全套的生物技术和医药行业相关的设施平台,可以满足分子生物学、分子免疫学、基因组学、基因工程、转基因动植物、组织培养、新型药物研发等领域的要求。

生物园拥有强大的深度咨询管理服务,能够帮助创业者在创业团队构建、有效的运营管理机制设计、人员招聘、产品开发、市场营销、技术开发与交流等诸多方面给予创业者真正的指导和帮助,使创业者,尤其是技术出身又缺乏管理经验的,少走弯路,并尽快进入管理者角色。

生物园提供综合性的投融资服务,并在区域的支持下,加大对研发和创业型企业的资金投入,并将从中筛选出优秀项目,扶持或合作上市。

项目快讯截止到目前,生物园已有近20家入驻企业,其中既有由海外学人和海外生物技术领域的商业人士共同投资的外资公司,又有国内科学家、海外科学家和商业界人士共同投资的中外合资公司,还有海外学人和国内资本共同出资组建的内资公司。

引进的项目整体阶段分布比较合理,其中有的项目的技术水平处于国内甚至国际领先,并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目前,还有20个项目处于入驻前的洽谈之中。预计到2004年年底之前会有40家企业入驻生物园。

发展后劲泰达华生生物园的快速发展一直受益于天津市的大力支持,并已经成为天津滨海新区发展生物技术的主力军。为使生物园步入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天津滨海新区和开发区将利用五大举措促进生物技术产业各个方面的发展,其中也包括对于生物园的重点支持。

1.解决产业资本瓶颈,组建生物技术专业投资公司。近期政府将拿出1亿元,3年之内扩资到5亿元,用于生物技术专项投资。

2.成立专门机构,进一步发展和壮大生物医药研发中心实力。新区管委会将在经费上支持区域内研发中心、实验室的建设。5年内将利用科技发展基金增加5000万-1亿元投入,与此同时,将通过泰达华生生物园与欧美的CRO机构和跨国公司、上市公司的新药和新型生物技术的产品开发加强联系。

3.加大发展重磅品种,打造优势品牌。

4.加大对泰达华生生物园的支持力度,迅速完善符合SFDA标准的微生物GMP基因工程药物中试基地、符合GMP标准的成品药物生产小试基地,符合FDA和SFDA双重标准的动物细胞GMP中试基地的相关设施。

5.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规划的实施。泰达华生生物园将按产业链条需求完成对2平方公里的生物与医药产业基地的规划和配套设施的建设,力争用3-5年的时间,使基地的建设在硬件上不落后于发达国家,在软件上重点扶持各种机制的企业结构形式,使之适应国际高新技术企业的各类运营模式。

泰达华生生物园已经基本具备了生物技术产业化基地的运行条件和延伸性发展的优势,希望在天津市的支持下申报国家级生物技术产业化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