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年年春来都是客 今年到底留不留

2004-02-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上海中学占地3000多亩,绿化率达42%,大树参天,校园里20多亩杉树林更是野鹭们每年必至的栖息地,每年春天,成百上千只野鹭在校园内筑巢栖息,处处鸟语成了一道别致的风景。然而,今年发生禽流感后,候鸟成了传播的怀疑对象,对即将飞来的野鹭是赶是留?着实成了校方的一大困惑。尽管上海中学采取了各种预防措施,专门派人用水枪冲洗等办法清除杉树林里的候鸟窝,但仍不放心。“毕竟,孩子们的健康是头等大事啊!”

消息传开,上海市民议论纷纷:有赞同赶鸟的,认为目前中国部分地区发生禽流感,而鸟类到处飞,人类对它的飞行“记录”掌握还不够翔实,很难断定它是否从疫区飞来。现在野鹭飞进上海中学校园,事关未成年孩子的健康和安全,校方应拒之于校门之外。许多市民甚至想出了许多赶鸟的办法。更多市民则反对赶鸟,认为鸟类是人类的朋友,不能因噎废食,放弃存在多年的一道美丽自然景观;而且即使校方驱赶,它们还是会另寻场所,如果一旦有鸟因为“疲于奔命”力竭掉下来,反而容易引起恐慌。

专家们也更倾向于留鸟,上海动物园园长熊成培说,到目前为止,还未确定候鸟就是禽流感的传播源,也未确定禽流感向人群传染的可能性。如果一味驱赶,可能会影响迁徙中候鸟今后的生息繁衍,甚至造成灭顶之灾;再者,即使这些候鸟被判定感染了禽流感病毒,人们惊慌失措地将其赶走,只会扩散病毒的范围,贻害无穷。熊成培建议,上海中学可借助学生志愿者和生物教师的力量,对校内栖息鸟实施监控措施,及时观察和掌握候鸟变化情况和健康状况,采取相应的对策,上海动物园愿意义务提供技术性指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