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管理理论要适应时代需要

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大家谈
2004-02-13 来源:光明日报 冯英浚 我有话说

纵观近代各国兴衰变化的历史,不难看出,任何一个国家的兴起都伴随着管理领域中的深刻变革。由此可见,管理是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迅速提高我国各行各业的管理水平,涉及到我国未来的命运,因此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

只有从动态角度重新审视目前管理领域所存在的种种问题,才能建立与时俱进的管理理论

当前,我们认为管理理论存在的一个主要局限就是基本上从静态的角度观察管理的作用以及评估管理的绩效,难以适应国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难以适应知识经济环境下“以人为本”的管理宗旨。科学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各门科学往往都经历从静态研究到动态研究的发展过程。管理作为一门科学,也需要经历由静态研究到动态研究的变化。上述提出的管理理论遇到的困惑实质上就是由于从静态角度研究管理理论而导致的。

解决上述管理理论存在的问题,关键是在动态变化中将管理的作用赋予新的内涵,将管理看作促使效益发生变化的要素。在动态变化中研究管理的作用,有利于实现两种管理模式选择以及两种绩效评价体系之间分歧的统一;有利于消除客观基础条件的差异,真正反映管理者的有效努力程度,有利于通过等效益面生产函数的变化测算出管理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

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管理水平的落后是不争的事实。单纯地模仿与跟踪国外的管理模式将难以摆脱落后的状态。只有在管理理论和管理模式上提出原始性的创新,才有可能后来居上,迎头赶上发达国家。创新的管理理论是创新的管理行动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我国各行各业在大力加强管理的实践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特别是1999年6月,国家财政部、人事部、国家经贸委、国家计委联合颁布了《国有资本金效绩评价规则》和《国有资本金效绩评价操作细则》,对于提高我国企业的管理水平、有效地开展效绩评价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中共中央组织部也在2002年确定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作为重点调研课题,开展了十分有效的工作。

我们在上述背景下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并且初步取得了一些成果,例如:提出了管理有效性的概念、内涵及测算方法;提出行为因素的“非抽象”性;提出了动态测度行为因素相对综合效果的二次相对评价方法;通过建立对应于等效益面生产涵数的增长速度方程,实现了对管理在经济增长中贡献率的测算……

我们相信,把创立适应时代需要的管理理论作为涉及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要问题列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之后,必将会进一步集思广益,引起管理理论的突破,使管理实践出现新的局面。

政府的主导作用是顺利开展工作成败的关键

管理理论的变革与创新既涉及国家的命运,也涉及人们的切身利益,因而历来是备受关注的重大社会问题。但是代表先进生产力的管理理论和管理行动是不可能自发产生的。

在工业化初期的美国,泰勒提出了以“工时研究”为核心的一种管理模式,取代了单凭个人经验进行作业的旧方法。尽管这种模式在当时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使美国的一些主要企业长期得到稳定的发展,但是泰勒的改革开始遭到了许多方面的反对和曲解,甚至泰勒本人也不得参加国会的听证会并为此进行辩护。

“泰勒模式”是适应当时历史发展需要产生的,比较适宜于提高劳动者的绩效。当今,经济增长日益建立在知识的基础之上,提高经营管理者和知识劳动者绩效的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管理的变革会变得更加复杂,会遇到更多的人为阻力和习惯势力的干扰,因此更需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

把创立适应时代需要的管理理论及其应用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有利于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有利于深化管理科教兴国的伟大战略目标,有利于促使全国上下一致提高管理水平,实现国家的兴旺发达和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作者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决策与评价研究所所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