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8家集团与中国足球

2004-02-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单三娅 我有话说

25年前,在一片反对和不理解的气氛中,英国48家集团开风气之先,促成了第一支英格兰职业球队——英国西布罗姆维奇俱乐部队来中国访问比赛。来访的球员中包括当时的俱乐部主席、后来成为英国足协主席的伯特·米里奇波,著名教练阿特金森,以及后来成为英格兰和曼联队队长的布莱恩·罗伯森。最近,记者有机会见到了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先生。

回顾这段历史,他激动地说,1978年那个历史性的举动,把国际足联的注册球队带到中国,它使正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的中国足球逐渐融入了国际社会。正是这次访问和此后其他足球队的访华,促成了中国加入国际足联。

在谈到中国足球时,佩里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不同看法。他说,近25年,中国足球确实取得了一些进步。目前中国实行的是甲A联赛制度,听说将改为中超形式,这种形式似乎更有利于实力和财力向少数俱乐部集中。这种制度比较适合小国,但并不适合像中国这样的大国,它只会妨碍和抑制中国足球在更大范围内的发展和竞争。

他认为,中国足球最需要的是创造力,这就要允许新的俱乐部建立、发展并挑战已经统治足坛的俱乐部。中国需要更多俱乐部、需要更多城市拥有令人激动的足球;中国需要提高足球基础水平,需要足球在全国各地繁荣。他认为中国的足球结构可参考美国的分区制,先在不同地区进行比赛,最后进行全国决赛。“全国都来参加,那才令人激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