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放弃美国国籍 叶落归根祖国

九十七岁原国民党高级将领沈策
2004-02-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马晓毅 摄影报道 我有话说

2月9日下午,已经97岁高龄的原国民党高级将领、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沈策在其女儿女婿及黄埔同学会秘书长韩元秀的陪同下,激动地从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派出所所长李林手中接过了北京市市民户籍本,从而正式放弃美国国籍,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沈策老先生握着建外派出所李所长的手说:“我今年终于落叶归根了,非常感谢你们这么快就为我办理了落户手续,你们辛苦了,祝你们工作顺利。我虽然已经97岁多了,但我还要在我的有生之年,为祖国的统一大业尽心尽力,我还要争取看到2008年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李林所长也高兴地说:“您老是我们所接待的年龄最大的海外华人,能接待您这位在海峡两岸和国内外有很大影响的老先生,我们特别荣幸,今后我们一定要为您提供良好的服务。”

沈策老出生于1907年,浙江仙居人,上世纪30年代初毕业于黄埔军校,原国民党陆军中将。1950年被我军俘虏,1975年最后一批特赦释放。1976年赴美定居,随后加入美国国籍。沈策旅居美国20多年来,热爱祖国,关心祖国建设,尤其是对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更是关心。他对祖国的爱是无条件的,长江发生特大洪水,他捐款相助,香港、澳门回归,以及祖国国庆日、国家领导人访美等活动,沈策老都不顾高龄积极组织参加庆祝活动。1999年,美国飞机轰炸我驻南使馆,我报记者许杏虎、朱颖等英勇殉职,沈策老以93岁高龄参加万人集会,并在集会上发表半个小时公开演讲,抗议美国暴行。沈策老在美被爱国华人亲切地称为“爱国老人”、“和平老人”。

沈策老对各方面协助办理的户籍本十分珍视,爱不释手,非常感谢各方面领导的关心和重视。他表示,在美国生活28年,时刻关心祖国的统一事业和国家的繁荣富强。近年来,落叶归根的心情日益浓重,以至于严重影响了睡眠。在各方面重视及女儿女婿的大力协助下,终于回到了祖国。回来后,觉也睡得着了,饭也吃得香了,这大概就是落叶归根的真实写照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