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所知道的“世界卫生组织”

2004-02-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随着今年年初亚洲暴发禽流感,世界卫生组织再次成为人们天天听到,常挂在嘴边的词汇。记者两任在日内瓦工作,经常到世界卫生组织采访,也结识了许多世卫组织官员,兹将世卫组织的一些情况介绍给读者。

两次世界大战不仅给全世界造成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还导致全球卫生系统遭到破坏,缺医少药,疾病流行。1945年,联合国在旧金山召开关于国际组织问题大会,中国和巴西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建立一个国际性卫生组织的宣言,为创建世界卫生组织奠定了基础。1946年7月,世界卫生组织筹备会在纽约通过了《组织法》。1948年6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举行第一届世界卫生大会,宣告世界卫生组织正式成立。其秘书处就是我们常说的世界卫生组织总部,设在日内瓦。

世界卫生组织的宗旨是使全世界人民获得尽可能高水平的健康。世界卫生组织给健康下的定义是:身体、精神及社会生活的最完美状态。世界卫生组织的主要职能是促进流行病和地方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和改进公共卫生,疾病医疗和有关事项的教学与培训,推动确定生物制品的国际标准等。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共有192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成员。世界卫生组织每年召开一次世界卫生大会,审议涉及人类卫生与健康的重大议题。世卫组织的常设机构包括非洲、美洲、欧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亚太平洋6个地区办事处。现任总干事是韩国预防医学专家李钟郁。世界卫生组织在北京设有办事处。

实际上,日内瓦只是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所在地,它是一个纯粹的行政管理机构,这里不仅没有研究和存放传染病病毒和疫苗的研究室,甚至见不到穿白大褂的医护人员。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在日内瓦湖右岸“联合国组织区”的阿皮亚大街20号。办公区由主楼和配楼组成,四周满目翠绿,鲜花盛开,绿树掩映,在办公大楼和一些空场上安放着世界各国赠送给世卫组织的雕像。主楼为十层混凝土和金属支架结构,简洁明快,配楼是一座四层简易楼。紧临秘书处大楼,还有一个特殊的机构“联合国艾滋病协调规划署”,主要负责协调和规划全球范围内抗击艾滋病工作。

外界难以想象,世卫组织工作人员的工作条件之差让人难以想象。各办公室都非常狭小、拥挤。记者熟悉的一位老新闻官员的办公室不足6平方米,进屋要侧身!在非典期间驰骋风云的海曼博士的办公室在配楼,不过十几平方米。

在世卫组织秘书处工作的3200多名工作人员来自世界各地,其中各类医学、健康、营养、传染病、心理学等专业人员1000余人,另外三分之二为行政人员。在日内瓦秘书处工作的中国籍工作人员为数不多,有十几人。和许多联合国组织一样,世界卫生组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卫生组织大楼内有旅行社、银行办事处、商店、餐厅和咖啡厅,足不出楼就可以采购基本的日常生活必需品,内部餐厅的餐饮甚至咖啡都比外面便宜。进出世卫组织需要预约和登记,有联合国警察站岗。

作为联合国所属的专业卫生机构,世界卫生组织自然成为保护公共卫生和健康的鼓吹者。上个世纪90年代,该组织在联合国机构中首创无烟办公楼。当年,记者到世卫组织采访,经常看到一些吸烟者站在办公楼大门外的垃圾箱旁吸烟,成为世界卫生组织一景。

世界卫生组织与世界各地的办事处和成员国保持密切联系,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向世界各国记者发布消息并同时在互联网传播,如遇重要会议或重大疫情发生,则随时发布消息。

世界卫生组织在2001年建立了重大疫情全球警报系统。去年的非典在全球30多个国家传染,造成8000多人受到感染,世界卫生组织在3月上旬向全球发出了非典传染全球警报,成立了针对非典的应急机构,由传染病和流行病司司长海曼亲自负责,还在新闻处增加了传染病医学专家。此外,世卫组织还将分散在世界各国的十多个实验室联合起来,统一协调,共同研究,互通信息和研究成果,更加凸显了世界卫生组织在人类健康和卫生防疫方面的协调和指挥作用。

2003年暴发的非典疫情尚未完全解除,今年年初禽流感再次肆虐。因禽流感涉及到农业和养殖业,且禽流感病毒还没有与人类感冒病毒结合,因此,在抗击禽流感的斗争中,世卫组织虽然不是“排头兵”,但世卫组织已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及国际禽疫局合作,成立了联合指挥系统,携手向禽流感宣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