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营医院享受公立医院同等政策待遇

温州医疗市场全面开放
2004-02-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健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任何境内外资本投资方,凡是符合要求,都可在温州投资举办合资、合作医院,或参股、收购现有公立医院,参与公立医院经营管理。”旨在向社会全面开放医疗市场的改革一启动,迅速在浙江省温州市掀起不小的波澜。

改革措施详细写在一份名为《温州市民营医疗机构审批管理暂行办法》的文件之中。《暂行办法》不仅对办医主体、办医类别、兴办数量、设置区域不作任何限制,而且还附有多项诱人的优惠政策:民营医疗机构可自愿选择核定为营利性或非营利性,非营利性医院投资者可从办医结余中提取合理回报,营利性医院可自主确定分配方式;民资、外资兴办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均可申请为医保定点医院,用地采用行政划拨方式供应;在医院等级评定、人才引进、技术职称评定、参加学术组织及学术活动、政策知情等方面,均享有和公立医疗机构相同的待遇。

“这是温州医疗市场有史以来动作最大的一次变革!”温州市卫生局局长夏爱华说,“赔钱的政府办,赚钱的市场办,只有引导民资进入,才能优化医疗经济结构。”而当地有关专家则认为,这项改革重大的突破是为民营医院发展扫清政策障碍,让民办医疗机构享受到了公办医院同等的政策待遇。活跃的民间资本注入后将改变当地公立医院“一统天下”的局面,通过竞争使医院提供不同层次的需求,老百姓看病有更大的选择空间。

据了解,截至1998年温州民营医院已发展到21家。由于个别民营医院急功近利,行为不规范,卫生部门此后停止审批民营医院。因为政策不明朗,该市的民办医院享受不到列入社保定点单位等同等待遇,民营医院普遍投资不大,仅占当地医院5%的市场份额。

温州雄厚的民间资本对医疗市场觊觎已久,新政策马上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据该市卫生局有关人士介绍,这几天接到的咨询筹办医院的电话不断,到目前为止已经收到10多份要求参与公立医疗机构改革或直接兴办医疗机构的书面申请报告。申请办医院的有房地产开发商、药品经销商以及医疗界业内人士等,申报项目有骨科、妇幼保健、妇产科、整容整形、口腔科等专科医院,另外也有一些投资者打算创办综合性医院。在申报项目资金中,民间资本的优势得到充分体现,两三千万元的投资金额相当普遍,有的投资项目超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