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警方首次公开吴若甫案侦破始末

2004-02-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图为吴若甫在北京市公安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感谢公安干警对他进行的安全解救。本报记者刘新武摄


本报北京2月13日电今天下午,北京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透露了绑架中央实验话剧院演员吴若甫的犯罪团伙落网全过程。

2月3日凌晨,著名演员吴若甫遭绑架。案发后,北京市公安局立即组成“2·03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分析发现,此案和警方一直在侦查中的王氏兄弟被绑架案具有极度相似的案件性质、作案手法和作案工具。专案组立即对王氏兄弟、吴若甫等3起绑架案进行串并。

2月3日晨,侦查员将王案涉案犯罪嫌疑人王立华等人的照片给报案人辨认,证实王立华就是绑架吴若甫的主要犯罪嫌疑人。

王立华,男,27岁,因抢劫罪被判有期徒刑9年,出狱后声称身上带着手雷,谁抓他就与谁同归于尽。

2月3日上午8时许,吴若甫给好友苏某打电话称自己被绑架,让其帮忙取200万元现金。与心狠手辣的绑匪有过交锋的侦查员深知,必须在交付赎金之前救出人质。此时,时间就是生命。

2月3日19时50分,王立华开车到一个汽车修理部检修车辆。一直跟踪王立华,等待抓捕良机的侦查员们也立即下车,巧妙地接近了他。在相对而视的一瞬间,一名侦查员箭步上前将王立华摔倒在地,另一名侦查员则冲上前将其已伸进裤兜的左手按住,并迅速取出了裤兜内的军用手雷。与此同时,其他侦查员从王立华腰间搜出两支已经上膛的苏制TT型手枪。

此后,专案组兵分两路,一部分侦查员对王立华进行突审,另一部分则根据已掌握的线索前往可能藏匿人质的北京市顺义区某农家院,与先期到达的特警队员汇合准备解救人质。

夜,越来越黑,寒风瑟瑟,数名民警在郊外已忍饥受冻长达十几个小时。

终于,指挥部传来消息,王立华供认了全部犯罪事实,并交代:吴若甫及2月2日晚被绑架的杜庆疆都关押在这个农院内,屋内有5名歹徒,5支枪和子弹若干。

以保护人质安全为首的抓捕方案迅速拟定。22点50分,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特警队员迅速行动。一声巨响,门窗爆裂,同一时间特警队员们从不同方向冲入屋内。“不许动,警察!熟睡中的歹徒还没有来得及反抗就已经被完全制服。

吴若甫绑架案的侦破,成功铲除了以王立华为首的持枪绑架杀人犯罪团伙,抓获涉案犯罪成员14人。至此,2003年9月以来,相继发生在北京市平谷区、朝阳区的4起冒充警察持枪绑架杀人的特大案件一举告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