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此踏上冲击之路

2004-02-14 来源:光明日报 王东 我有话说

四天后,2月18日,中国足球队将在广州天河体育场迎来2006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第一个对手——科威特队。这场比赛对于中国队的意义不言而喻:该小组中,科威特队将是中国队的最强劲敌,只有战胜科威特队,中国队才有小组出线并参加明年十强赛的可能,否则,中国队参加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希望将再成泡影。

对于中国队的主教练阿里·哈恩来讲,如果国足主场与科威特的比赛中万一出现一点闪失也就意味着他在中国执教的穷途末路。因此我们也可以这样认为,这场比赛也将是哈恩证明自己是最好的、可能也是唯一的机会了。

哈恩当然也知道自己的处境。中国队在春节后的四场热身赛上,取得了3胜1平的战绩,按常理这是个不错的结果,但队员们在场上、尤其是前两场比赛中糟糕的表现让阿里·哈恩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对于长期生存在被国人恨铁不成钢状态下的中国队来讲,球迷的信任危机早已司空见惯,但对于哈恩来讲,却是难以承受的。哈恩只有率领中国队干净利落地拿下对手,占到小组出线的先机,除此之外,他别无选择。

其实,四场热身赛留给哈恩的并非仅仅是球迷的信任危机,利用这段时间,哈恩终于选定了他心目中的中国队主力阵容,这才是他率队战胜科威特最需要的。和马其顿国家队的两场比赛,哈恩分别使用了主力和替补两套完全不同的阵容。与芬兰队的两场比赛,除了门将和左前锋人员的微调,中国队的首发阵容却几乎一样。这清楚地表明,哈恩已经基本完成了对国家队的定型。

主力阵容的确定,远比热身赛的三连胜更为重要。主力阵容确定之后,技战术打法也将成型。这是打世界杯预选赛的基础。

通过四场热身赛,国足2月18日迎战科威特的首发阵容已经清晰可见。刘云飞将镇守龙门,徐云龙、李玮峰、郑智、杨璞将坐镇后防。即使李玮峰因伤缺阵,他还可遣上肖战波、舒畅。中场,将由肇俊哲、郑斌再加上海归派李铁和孙继海组成,锋线上,郝海东和张玉宁的组合将铁定首发。

后防线上,杨璞、郑智、李玮峰和徐云龙这四员大将的组合一定是阿里·哈恩心中的最完美组合。从实战表现来看,这个组合全场比赛基本上没有给芬兰队机会,虽然芬兰队攻进一球,但后卫线并没有明显的失误。想必哈恩将不会再对这条后卫线进行大的调整。

中国队的中场一直备受人们的非议,但从热身赛来看,哈恩似乎对中国队的中场并不十分担心,这也许是他手里还有两个重要的棋子——孙继海和李铁未能用上的缘故。基于此,哈恩也将两个边路的进攻视作他战略战术的重要套路,中芬次战前,阿里·哈恩已经明确表态,他将解放孙继海,充分发挥他助攻能力强的特点,使之成为中国队进攻的火力点。

前段时间并不被阿里·哈恩看好的张玉宁,在最近的热身赛中却异常耀眼。中芬两场热身赛各进一球,特别是在场上表现出来了很好的抢点能力和状态,张玉宁的表现已经征服了阿里·哈恩,毫无疑问,他将和老将郝海东搭档,担当首发前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