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失信将付出代价

点评
2004-02-14 来源:光明日报 张涛 我有话说

日前,上海近50所高校与上海资信有限公司签署了相关文件,正式启动国内首个大学生信用档案体系。资信公司将通过与各商业银行协作,跟踪申请助学贷款的上海大学生还贷情况,并为他们出具个人信用报告。该报告与上海市民的个人信用报告性质相同,跟其一生。一旦出现不良信用记录,必将在贷款、保险等诸多方面付出代价。

国家助学贷款的初衷是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不让他们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由政府贴息的国家助学贷款制度实行已4年,实际已发放逾5亿元,不良还贷率约20%。由于多数银行在助学贷款合同的“违约责任”中,没有可行的追究办法,且贷款时,学生以个人信用作担保,因此一旦还款不及时,银行方面难有作为。欠贷不还,使得银行在开办助学贷款业务时小心谨慎,为控制和规避风险而提高门槛,审核等各方面的成本也随之提高。这就给以后的大学生贷款造成一定困难。

为了使大学生能按时偿还贷款,各高校想出各种办法。有的学校给予按时偿还者以优惠条件,适当减免其所偿还债务。有的学校则把学生的毕业证书扣留,以偿还贷款作为返还条件,但效果并不理想。

在许多个人信用资信登记系统完善的国家,每个公民都拥有自己的一个帐号,里面存储着公民的学历、就业、信用记录等多种信息。如果相关机构与公民发生业务联系,可以就此进行查询。一旦公民有了不良信用记录,对此人的惩罚将不仅仅是银行,而是关系生活方方面面的机构,生活阻力将无处不在。

谁都不愿也不敢与没有信用的人打交道。大学生信用档案的启动,将使得那些有意不还贷款者背上沉重的“十字架”。不再有人为他们提供贷款、保险,以至工作及任何服务。他们将遇到各种麻烦,甚至在社会上难以立足。这将极大改善大学生贷款不还的局面,对营造诚信氛围和环境,也将起到促进作用。(作者单位:湖北省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