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界讨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是重要举措

专家学者在本报与科技部联合召开的座谈会上指出
2004-02-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张蕾、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6日电本报与科技部今天联合召开“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专家学者座谈会”。来自科技界、经济界、教育界、产业界的吴潜涛、吴渝生、胥和平、李新男、齐建国、王楠、王辑慈等专家学者分别发表看法。他们指出,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制定工作自去年6月启动以来,引起社会极大关注。为了做好这一规划的编制工作,有关部门联合新闻媒体,动员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规划的讨论,以便集思广益,这是非常重要的举措。

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石定环出席座谈会并致词。他指出,历史上,科技规划曾在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以后,“两弹一星”的成功,我国的科技研究领域布局等,都与我国各个时期制定的科技规划密切相关,这些规划对于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建立健全我国的科学研究体系,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天,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条件下,面临经济全球化的新局面,制定科技规划如何体现党和政府对科技界提出的“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如何在全球科技竞争的格局中,处理好引进、消化、吸收与自主创新的关系?在未来的几十年里,科技如何在实现经济、社会、文化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这些重大问题,都需要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因此,吸引各界人士和社会公众参与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讨论,实际上也是一个科学化、民主化决策的过程。

来自教育界的代表,对科技规划中如何体现创新性人才的培养提出了看法。经济界的代表认为,科技规划应更多地突破科技界的范围。产业界代表也表达了同样的愿望,认为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国家科技规划的制定应与企业科技规划实现互动,以整体推动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座谈会由本报副总编辑何东平主持,本报科技部主任陆彩荣等参加了座谈会(本报将在21日发表专家学者的观点摘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