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年度留学回国人员首次突破两万

2004-02-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6日电教育部今天公布的2003年度留学人员情况统计结果显示,去年,我国年度留学回国人员总数25年来首次突破两万人,比上年度增长12.3%,其中自费留学回国人数增长了15%,公派留学回国人数增长7.4%。统计结果同时显示,自1978年邓小平同志作出扩大派遣留学生指示以来,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达70.02万人,遍布全球108个国家,留学回国人员达到17.28万人。

另据统计,2003年度,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11.73万人,比上年降低了6.3%。其中自费出国留学人数降低了6.8%,国家公派与单位公派人数基本持平。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曹国兴用几组数字有力地证明了多年来我国出国留学工作产生的显著效益:目前,81%的中科院院士、54%的工程院院士来自留学回国人员;直属高校45岁以上博士生导师中有出国留学经历的占58%;此外,教育部直属高校的校领导50%是留学回国人员。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人数稳步上升。据统计,截至2003年,教育部与科技部、人事部、外国专家局共同批准21个“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留学人员在国内创办的企业已达5000多家,产值逾300亿元人民币。为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教育部与西部地区建立了实质性合作机制,实施“三个走入”工程:让双边、多边的合作项目和资金进一步走入西部;让国家公费出国留学项目进一步走入西部;让更多在外优秀留学人员进一步走入西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