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南方降水持续偏少 黄河以北水库蓄水偏少
2004-02-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6日电记者郑北鹰今天从水利部了解到,从去年夏季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地区降雨持续偏少,导致长江以南及沿海部分省区发生夏秋冬三个季节连旱;与此同时,黄河以北大部分地区水库蓄水偏少,全国当前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去年我国长江以南地区发生了严重夏伏旱,入秋以后江南、华南大部分地区降水仍然偏少,发生了秋冬连旱,一些地区水利、发电、航运受到严重影响,北京、天津等大中城市水资源短缺形势严峻。

去冬今春,整个珠江流域旱情严重,出现了150年来径流量的历史最低水位,导致海水倒灌,持续的咸潮给沿江流域水库的取水带来了很大影响。广东省中山市自来水厂所取水的最高氯化物含量已达到了3500毫克每升,比国家规定的供水水源上限的250毫克每升高出了13倍。为稀释氯化物含量,中山市采取间歇式低压供水和群闸调控等方法引西江上游的水进行冲淡;同时,加紧长江水库泵站的建设,争取三月底前建成使用,以确保居民的生活用水安全以及部分镇区的农业春耕灌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