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只要认真做好工作 禽流感可防可控

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防治组致信农民朋友
2004-02-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6日电今天,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防治组,就近来我国一些省份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发表了《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信中说,近来,我国一些省份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给广大农民特别是家禽养殖户的生产、生活带来一定的不便和损失。党中央和国务院非常关注对禽流感的防治,成立了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我们指挥部防治组向大家表示慰问。禽流感对养禽业危害比较大,但只要认真做好各项防治工作,这个病是可以预防的,也可以控制的。

信中要求,广大农民朋友要注意做好预防工作。要加强对禽舍、笼具、垫料等的消毒,保持禽舍的清洁卫生。家里养的鸡、鸭、鹅、猪等畜禽不要混养。要按照规范的免疫程序给家禽接种疫苗,提高疫病抵抗力。有不明白的问题,及时与当地畜牧兽医部门联系。

信中说,如果发现家禽出现不明原因死亡,尤其是接种过新城疫疫苗的禽只突然发病,在短时间内不吃食、体温迅速升高、无精打采,鸡冠与肉垂水肿、出血,伴随着大批死亡,就应该怀疑家禽染上高致病性禽流感了。

信中提出,如果发现家禽出现疫情,大家别心慌,一定要马上报告当地乡镇兽医站的兽医或县里畜牧局的同志;千万要记住不能自行随意处理或出卖病禽、死禽。要在当地畜牧兽医部门指导下,对疫区的家禽及时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并做好禽舍、地面和可能被污染场地、器具、饲料的消毒灭菌工作。在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大家要在当地畜牧兽医部门的指导下,及时给家禽接种疫苗,防止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防治组还提醒大家注意两件事情:一是为保证疫苗供应和免疫质量,各级兽医站负责为大家提供疫苗,切记不要从市场上去购买疫苗。受威胁区用的疫苗,政府会免费提供;没有发生疫情地区使用的疫苗,国家会给予补贴。二是对发生疫情地区扑杀的家禽,政府会进行合理经济补偿,以帮助农民朋友减少损失,尽快恢复生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