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训的故事

2004-02-17 来源:光明日报 程攀 我有话说

穿着整齐的军装,喊着震天的口号,踏着整齐的步伐,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2003级8000余名新生精神抖擞地走过主席台,接受首长检阅。回顾20天的军训,武昌分校的学子发扬“流汗流血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精神,刻苦训练,严格要求,20天里发生在同学身上的一个个动人故事犹如一个个跳动的音符,谱写出一曲华美乐章。

“谁说女子不如男”

柯可,基础部文法14班的女同学。由于家庭条件好,从小没吃过什么苦,刚开始军训时非常不适应,一站军姿两眼发黑,就坐在场边休息。但柯可是一个性格要强的女孩子,看到有些同学“轻伤不下火线”,带病坚持训练,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劲又上来了:别人能坚持我为什么不能?柯可咬咬牙又回到训练场中。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教官在选班长时一眼就看中了她。“有官在身”,柯可感觉有一种无形的压力和责任感。每天的训练中,柯可要和同学一起训练正步走、齐步走,同学们休息时,她还主动邀上另一名领队在一旁练习。没有场地,她们就在操场旁边的林荫道上练习。

由于场地不平,一不小心,扭伤了脚。柯可双手捂着受伤的脚坐到地上,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教官劝她回去休息,她摇摇头,她想起教官常说的一句话:“穿着军装就要像个军人,就要有军人的作风。”这点小伤算得了什么?柯可忍住眼泪,毅然加入到方阵中,训练完后才发觉站立都困难。即便这样,柯可没有请一天假,一直坚持到军训结束。

男儿当自强

初见任亮还以为他是南方人,小伙子长得眉清目秀,颇有几分帅气。军训那段时间,正值武汉气温居高不下,火辣辣的太阳让人不愿在室外多呆一会儿。来自北方的任亮,无法适应这种天气,长时间的日晒,使他皮肤大面积脱皮,局部皮肤开始化脓。军训是大学生重要的一课,任亮不想放弃这个锻炼自己的好机会。每天,他和其他同学准时出现在训练场上。烈日当头,汗水不住地从额头上滑落,淌过受伤的皮肤像火烤一样生疼。每当这时任亮就想起教官说的:“军人,有的是不怕苦的精神和顽强的作风。”“既然穿上了这身军装,我就要坚持下去”,他说。凭借着这种毅力,任亮坚持到了军训最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