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才的路上要舍得放弃

2004-02-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罗旭采访整理 我有话说


陆道培,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血液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世界著名的血液病和造血干细胞移植权威,我国造血干细胞移植事业奠基人,被誉为“中国骨髓移植手术之父”。

在成才的路上,个人只是一粒种子,而国家所提供的环境是土壤,包容和滋养着每一个立志成才的人。我1948年考入大学,1955年参加工作,我的事业发展见证着共和国从新生走向强大。

作为个人来讲,我今天所取得的成绩首先得益于坚持不懈的勤奋。想一想,小时候我并没有什么超出常人的地方,我只是比别的孩子用功一些。比如说,上中学时有一年春节,同龄的伙伴都在欢度佳节,我却利用从正月初一到十五的半个月时间背了整整一本英文字典。读中学期间,我用课余时间读了好多书,尤其是一些名人传记。记得在一本书中看到,拿破仑说过“决定一个目标之后就飞向目标,而不顾一切。”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多年来一直鞭策着我不断前行。

1955年,我从国立同济大学医学院毕业后,到中央人民医院内科做住院医师。1957年,医院来了一位罗马尼亚血液病专家,医院里安排我去协助他工作,我的专业从此逐渐转向血液病研究。

上个世纪50年代末,我与王振义教授设计出目前仍领先国际水平的“凝血酶元活动度”等三种计算公式;1963年春节,我在实验室发现了计算“凝血酶元活动度”的二元函数公式;1964年我成功进行了亚洲第一例异体同基因骨髓移植,宣告中国造血干细胞移植事业从此开始;1975年春节期间,我研究出了白血病细胞核面积测量和统计的新方法……

在这么短的时间取得这些成果,意味着要放弃很多东西,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比如说,别人经常看小说、电影,我就看得比较少;我小时候很喜欢琴棋书画一类的东西,会拉小提琴,在古诗文上下了很大功夫,歌也唱得不错,后来也慢慢放弃了;节假日和家人团聚的时间也被我缩减得不能再少……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后,国家的政治、经济环境越来越好,我的医学科研工作也随之进入了丰收阶段,几乎年年都有新成果问世,到2000年我已发表中英文论著230余篇。

1980年,我带同事一起创建了北京医科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当时条件还很艰苦,我把办公室让出来做无菌病房,自己则在过道里办公。我带人买了鼓风机和高效过滤器,用塑料布把房间分割成更衣室、药品室、病床区,用一张双层床改造成无菌床。经测定,符合国际标准,可以投入使用。就是在这种条件下,我们于1981年成功进行了我国第一例异基因骨髓移植,这是中国造血干细胞移植事业成熟的标志。二十几年过去,从这个简陋病房起步的血液病研究所已完成异基因骨髓移植230例,患者长期存活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成为国内最重要的白血病治疗基地。

1998年,我赴新加坡领取陈嘉庚奖。新加坡总统王鼎昌亲手把“医药科学金质奖章”挂在我颈上,那一刻,我在想,这么多年专注于医学科学事业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现在的年轻人真是幸福,赶上了国家繁荣稳定的大好时候,国家给青年成长提供了越来越优越的物质环境和宽松的政策环境,所有一切都是鼓励人成长的,年轻人有那么多脱颖而出的机会。我要是有机会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我一定更加勤奋努力,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报效祖国和人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