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南访日所为何来

2004-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月25日结束了他对日本的第5次访问。这次访问不仅逗留时间长,而且受到破格接待。安南与小泉首相会谈,还破例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说,这是战后历届联合国秘书长访日未曾有的厚遇。

安南此次访日固然希望协调日本与联合国关系、谋求日本为联合国会费和消除世界贫困等做出更大贡献,但其更主要目的是应小泉政府之邀,为日本向伊派兵充当“正名”说客。

小泉政府步美国之后尘,打着“履行国际义务”和维护“日美同盟关系”的幌子,实现了向尚处于战争状态的伊拉克派遣正规部队的梦想。这一明显违背日本国民愿望与和平宪法的举动,不仅使日本舆论分裂,也引发了各大政党间和政府内部难以弥合的矛盾。反对派指责小泉坚持向伊派兵是为了以既成事实突破和平宪法、实现日本国防政策转移的战略目的。但是,如果驻伊日军出现重大伤亡,小泉政府将面临倒台危险。而且,日本支持美国对伊动武,无视联合国的权威,也大大影响了日本在世界上的形象。如能邀安南访日并对日本向伊派兵给予肯定评价,这对平息日本国内外不满无疑会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外务省人士直言不讳,日本政府是以“热心求爱”的心情邀请安南访日的。日本前联合国难民署高级官员绪方贞子从去年11月就开始通过各种途径做安南的工作,如今终于如愿以尝。

安南访日之前,东帝汶总统也应邀访日。这两次访问都是为了同一目的,即为说服日本国民支持向海外派兵寻找“说法”。至今仍有400名日本自卫队官兵以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名义驻扎在东帝汶。

安南在国会发表的讲演中只间接提到:“在支援伊拉克重建问题上,日本采取了值得称赞的联合行动姿态。为履行人道主义,日本向伊拉克萨马瓦地区派遣了自卫队。”尽管安南并未直接肯定日本派兵之举,但还是引起会场内执政党议员的热烈掌声。

日本邀请安南访日的另一深远目的是瞄着明年的联合国机构改革。明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联合国改革势在必行。一直强调要做普通国家的日本,一天也没有放弃要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梦想。邀安南访日,是要借机向安南提出日本对推行联合国机构改革的设想与要求。

对伊战和战后重建支援问题,小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日美同盟关系与国际合作同等重要”。其意为,日本作为美国的盟国,在无条件支持美国对伊动武的同时,没有忘记要在联合国旗帜下展开国际合作。安南访日期间,日本政府提出了联合国机构改革的“一揽子4点要求” 扩大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名额、删除联合国宪章中有关旧敌国的条款、联合国会费负担更加合理、增加联合国机构中的日本职员人数。

对日本凭借联合国会费提供大国而提出的露骨要求,安南未正面回答。他只笼统表示,相关事项要由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协商决定。对安南在伊拉克派兵和联合国改革问题上的不同态度,日本媒体的评价是一喜一忧,但众院议长河野洋平却给予高度评价,他在安南讲演后致辞说:“日本今后要以作为联合国巨大支柱的心情而努力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