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基斯坦终于松了口气

2004-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25日正式通知巴基斯坦政府,决定放弃反对巴基斯坦恢复英联邦成员国资格的立场。按巴外交部发言人马苏德·汗的说法,这让巴基斯坦舒了一口气。按照英联邦的有关规定,在没有成员国反对的情况下,被中止资格的成员国可以恢复资格。因此,如不出意外,巴将于今年4月正式恢复英联邦成员国的资格。

1999年11月,因巴基斯坦发生军事政变,英联邦首脑会议决定中止巴的成员国资格。2003年12月,英联邦首脑会议决定继续让巴基斯坦“反省”,理由是穆沙拉夫仍为现役军人总统,而且巴的民主没有得到根本恢复。今年1月,穆沙拉夫正式宣布将在2004年底脱下军装,不再担任陆军参谋长职务,并与巴的主要政党就宪法修正案达成了协议。这样,妨碍巴恢复英联邦成员资格的最后一个障碍也得以消除。

与此同时,印度总理瓦杰帕依也在1月和穆沙拉夫举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首脑会晤,此后两国关系日渐好转,印度也不好在巴恢复英联邦成员资格问题上多加阻拦。此外,曾一度持反对立场的英国和澳大利亚政府最近也明确表示,他们将保证支持巴基斯坦“复职”。这样,剩下的唯一一个反对者就只有尼日利亚了。

机缘巧合,本月中旬巴基斯坦总理贾迈利赴德黑兰出席伊斯兰八国首脑会议,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也是与会者之一,两国领导人进行了被媒体渲染为“亲密无间”的会晤,这就为尼日利亚最终改变立场做了铺垫。

此间分析家认为,巴基斯坦恢复英联邦成员国资格具有重大意义。它标志着英联邦正式承认巴不是军人独裁统治的国家,穆沙拉夫总统合法执政地位得到国际承认;标志着对巴国际政治制裁的终结,以及巴国际形象的全面恢复和国际地位的进一步上升。(本报伊斯兰堡2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