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耐心与诚意中期待

2004-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期待2月26日,一名记者在钓鱼台门口等待着六方代表的到来。(新华社/发)


26日下午,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刘建超在吹风会上笑容可掬地对一些外国记者表示遗憾:他们已购买了周六回家的机票,而六方会谈的闭幕日期却还没有确定。

外国记者们行色匆匆,大概是基于这样一种预期:美国、朝鲜、日本在朝核问题及其他相关问题上的立场相去甚远,各方坚持不了两天的谈判。但到目前为止,会谈的进展是令人鼓舞的。各方在首日会谈中就已达成以和平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的共识;会谈进入探讨实质性问题的阶段,各方都表示要争取就第一阶段行动方案及相应措施达成协议;各方在会谈中表现的富有耐心、胸襟开放,浓缩铀、“绑架”等“敏感”问题也被拿上桌面;为进一步深化实质性问题的会谈,有关各方坦诚而建设性地提出建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朝鲜方面已提出了全面停止核活动的建议。

与以往有关各方的态度与措辞相比,人们这次在六方代表身上看到的是另一种气质:耐心与诚意。显然,这得益于半年来中国方面的不懈斡旋,以及各方不断交换意见和增进理解。

韩方代表继续持乐观态度,认为朝鲜半岛最终实现无核化绝不是遥远的事情;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在重申美无侵略和攻击朝鲜意图的同时,还表示六方会谈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最可靠的外交途径;朝鲜代表团团长、朝鲜副外相金桂冠表示,六方会谈重新启动,标志着和平解决核问题的共同意志,这一意志本身,就能最大限度地缩小朝美之间在立场和见解上的差距,打破僵局。

应该看到,实质性问题磋商的开始,是本次会谈的一大收获。同时,这一关键阶段也是会谈难度最大的阶段。弃核、安全保障、经济合作等诸方面技术细节繁多,各方立场也还有相当差距。

值得欣喜的是,有关各方之间的种种分歧,并没有让会谈难以为继。相反,分歧有可能不断缩小,共识正在不断积累。朝鲜的“核冻结换援助”方案与美国以朝鲜完全弃核为前提的解决方案在会前被认为水火不容,现在,相互靠近的希望正悄然浮现。

外交部长李肇星在会见六方代表时兴致所致,吟诵了他年轻时写下的诗句,“这一凝重的瞬间,参与着历史的形成……”。

怀着对历史的责任,愿六方代表们继续保持这来之不易的耐心与诚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