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玛纳斯》将被搬上荧屏

2004-02-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若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今天,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两国影视方面的有关专家学者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集聚一堂,就被誉为柯尔克孜族“活化石”的英雄史诗《玛纳斯》改编为大型电视连续剧的问题进行了研讨。
英雄史诗《玛纳斯》是我国民间三大史诗之一,已传唱了千余年,同时在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也有文字记载。《玛纳斯》通过柯尔克孜族英雄玛纳斯家族八代人的不凡经历,表现了柯尔克孜族抵抗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战胜各种妖魔鬼怪后过上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这部史诗是千百年来柯尔克孜族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目前,该史诗正在申报“联合国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面对这样一部规模宏大、内容丰富的文学艺术奇葩,如何将它改编成电视连续剧才能更好地反映这部史诗的精神实质,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为了配合史诗《玛纳斯》的“联合国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积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一步增进中吉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文化交流,共同协力做好世界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和传承工作,一贯热心于文化艺术、目前正致力于构建南疆旅游新格局的中坤投资集团斥资2000万元人民币作为启动资金,中国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国家广播电视公司和中国北京中坤投资集团,将联合推出大型电视连续剧《玛纳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