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科院、上海电气战略联盟创造重大效益

2004-02-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2月26日电中国科学院、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高技术与产业化”第三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昨天在上海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出席仪式并讲话,称赞双方合作是产学研结合的一个成功范例。
中科院、上海电气签订的第三批合作项目共16项,双方以“高技术与产业化”为主题,在“电站设备关键技术、新材料在核心产业中的应用、工业自动化集成技术”等三大领域展开密切合作。目前,上海电气正在推进改制重组。在全国国有大型企业集团中率先进行多元化改造的上海电气与中科院扩大合作,将推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步伐。
中科院、上海电气的合作始于1998年。2001年4月,双方签订了第一批合作项目。2002年10月至去年年末,双方又在电站设备、交通运输设备、环保设备、工业自动化、微电子等领域,开展了第二批“高技术与产业化”合作项目,取得了重大成果。已通过鉴定或验收的14个合作项目,均由中科院相关研究所提供成熟的先进技术,重点突破了企业关键技术或实现了产业化。通过双方密切合作,企业共解决了30项关键技术,取得或正在申请发明和新型实用专利22项,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装备产品,已形成销售和承接合同40亿元、利税4亿元的显著绩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