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大一科研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04-02-27 来源:光明日报 罗仲尤、李璀 我有话说

本报讯2月21日,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湖南大学俞汝勤院士课题组载誉返长,该奖项是此届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分析化学学科获得的最高荣誉。2月20日下午,俞汝勤院士应邀在北京大学作学术报告。
近20年来,俞汝勤院士研究小组一直从事复杂体系成分分析及波谱结构解析的化学计量学研究,先后完成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和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课题,在国际国内著名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被SCI引用总次数达527次。
俞汝勤院士告诉记者,对于复杂体系的成分分析,传统分析化学一般需借助分离技术。这种技术由于分离速度的限制和涉及成分组成的重新分配,既无法跟踪研究快速反应,又会扰动体系中存在的反应平衡。如何在未知干扰物与背景共存且不扰动反应平衡的条件下,实现直接对复杂体系中有关组分的定性定量分析,一直是分析化学研究最具挑战性的课题之一。
根据这项难题,项目组就高阶张量数据解析方法学进行了系统研究,在国内外首次提出运用高阶分析仪器实现复杂多组分体系的高阶表征,提出了交替三线性分解方法来实现三阶数据解析的思想,发展了复杂反应体系的二阶荧光光谱等研究方法,首次发现了三线性模型唯一分辨的双对称性、三对称性和循环性等性质,并提出了三线性解析的新的统计准则,首次提出了三线性校正新方法即耦合张量分辨法,成功解决了三线性校正与预测无法分别处理这一难题,使直接分析新未知复杂样品成为可能。
记者还了解到,由湖南大学俞汝勤院士负责完成的该项系列成果在国际分析化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同。2002年,国际化学计量学研究的鼻祖、美国莫林洛斯基(Malinowski)教授的专著《化学中的因子分析》第三版出版,该书是化学计量学的经典著作,在20年来分析化学领域在美国引用次数最多的25部书籍中排名第四,被称作“曾经教育了一整代化学计量学家”的著作。该书新增的三个章节,介绍的全部是该项目组发展的三种新型的化学计量学方法,并收入了该项目组发展的三个三线性分辨及校正新方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