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卫生部提醒春季谨防儿童霉变甘蔗中毒

2004-02-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光曼、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卫生部日前发布2004年第一次食品安全预警公告。公告称,北方省份在2 3月份易发生霉变甘蔗中毒,儿童较为多见。2004年2月17日,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发生因食用霉变甘蔗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5人中毒,其中1名10岁儿童死亡。
据了解,品质好的甘蔗肉质清白、味甘甜。未成熟甘蔗收割后如果储存不当,容易发生霉变。霉变甘蔗外皮失去光泽,质地较软,瓤部颜色比正常甘蔗深,一般呈浅棕色,有酒糟味或酸霉味。霉变甘蔗含有神经毒素3 硝基丙酸,中毒后临床症状以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为主,进食甘蔗2 8小时后发病。最初症状为呕吐、头晕、头疼、视力障碍,进而出现眼球偏侧凝视,复视,阵发性抽搐,四肢强直、屈曲、内旋,手呈鸡爪状,大小便失禁,严重者出现昏迷、呼吸衰竭、死亡,病死率及出现后遗症概率达50%。目前没有特效治疗措施。
公告要求,北方地区甘蔗销售商应仔细检查每根甘蔗,严禁出售霉变甘蔗。消费者在购买时应注意辨别。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应加强对辖区内甘蔗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发现违法行为要依法严厉处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