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涂料王”在我国研制成功

新成果 新气象
2004-02-27 来源:光明日报 薛冬 我有话说

被建设部列入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水性氟碳涂料中试与产业化研究开发”,近日通过了由王佛松、李静海院士等组成的专家委员会鉴定。这标志着被称为“涂料王”的氟涂料在我国诞生。

氟涂料广泛用于建筑、化工、桥梁、车辆、舰船、电子等领域,由于其比一般涂料具有更加优异的耐腐蚀性、耐洗刷性、超强的自洁性,使经过氟涂料处理过的物体表面光洁持久,因而被誉为“涂料王”。这种产品长期为美、日等少数几家国际知名企业垄断。

大连振邦氟涂料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在国内研发氟树脂涂料,这一项目先后被列为科技部、建设部、国家环保总局重点攻关项目。这家企业开发出的常温固化型氟涂料、烘烤型氟涂料、氟树脂乳液(单组分)和室温交联型水性氟涂料(双组分)等氟涂料,使我国氟涂料技术迅速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王佛松等专家建议加速开发氟涂料系列产品,提高我国环保氟涂料行业的国际竞争能力。据悉,振邦万吨级氟涂料生产基地目前已建成,并将在近期正式批量生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