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两科”的交流与融合

院士论坛
2004-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潘家铮 我有话说


潘家铮水工结构和水电建设专家。195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长期从事水电站设计、建设和科研工作。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现在谈到“科学”,往往首先想到的是自然科学,市场上的科普书,十有八九也是自然科学,这是不全面的。中央一贯重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哲学社会科学重要性的认识,大力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间没有鸿沟

我们习惯于把科学分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大类,两者隶属于同一体系,只是研究探索的重点对象有别。前者如天文、地理、生物、数学、物理、化学等;工、农、医这些技术科学则是运用自然科学解决具体问题的学科。后者如文学、历史、社会、教育、心理、政治、经济、法律等。但两者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而是相互包含、交叉、渗透、融合和促进的。社会愈发展,两者愈不可分。自然科学的突破会引起社会科学的创新,而社会科学的进步也会促进自然科学的发展。一个国家自然科学落后,固然难以发展,但若没有正确的社会科学研究,就要迷失方向,更没有前途。对于中国来说,这一点尤其重要。

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一样,其一切努力都是为了探索规律、寻求真理,都是为了发展社会生产力。千百年来,多少科学家为此目标奋斗终生,这也是自然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能携手并肩战斗的基础。要达到探索真理、服务社会的目的,作为科学家最重要的是要求真务实,捍卫真理,在任何情况下不说假话,真正做到“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

中国的社会科学研究任重道远

这样说,一是由于在十年浩劫中,社会科学界受到的破坏是毁灭性的,一切都要从头来起;更重要的是,中国是世界上仅存的社会主义大国,人类实现社会主义要从中国开始。中国在社会科学领域中,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基础,结合形势和实践,进行全面探索和创新,其间必然要遇到重大难题和分歧有待解决和取得一致。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都实行院士制,社会科学院除有少数几位健在的老学部委员,没有实行。我认为,随着我国社会科学研究的进展,在社会科学院也实行院士制是理所当然的。总之,发展社会科学与发展自然科学一样重要。我国的自然和技术科学家在钻研本身业务的同时,要认真关心和学习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研究情况,关心政治、社会、经济问题,正如社会科学家需要关心和了解自然科学的最新发展一样。

社会科学界和自然科学界应团结作战

我是从事工程建设的,我深深体会到这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是技术、经济、社会、环境的统一问题,是个复杂的大系统,光靠技术研究是不行的。进一步思考,现在我们采取的发展模式多是“常规模式”,似乎要发展就一定要走这条路,至于要不要研究一下这种模式是不是惟一的、最优的、可持续发展的,有没有新路可走,则考虑不够。这些重大原则需要两类科学家深入学习十六界三中全会决议的精神,认真研究如何做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树立正确的科学发展观才能取得一致。希望我们的自然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们,特别是年轻一代,能认识到肩上的重任,实事求是、勇于探索、紧密团结、并肩作战,学习西方先进的自然科学,利用西方社会科学中有用的部分,结合中国国情和当前发展,为振兴我国的科技、经济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