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记者的苦恼

科技时评
2004-02-27 来源:光明日报 周文斌 我有话说

我做了一辈子新闻工作,有近30年是在与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打交道。在漫长的记者生涯中,有欢乐,也有苦恼,其中之一就是真科学家的矜持与假科学家的张扬所带来的困扰。

作为科技记者,你总是想多宣传一些有意义的科技成果和有贡献的科学家,但当你好不容易找到一些这方面的线索,又好不容易摸到了科学家的家门时,你却很可能被拒之门外。你碰到的可能是一张严肃而冷峻的面孔,或声称成果尚不成熟,不便报道;或硬说自己没有做出成绩,不宜宣传。即使你费尽周折,写成一稿,他们也总是要一审再审,一改再改,若是不被“枪毙”,调子也往往要降低几度。而与之相反,另一些带有冒牌色彩的科学家,甚至科盲,却常常找上门来,眉飞色舞地介绍他们在科学上的“重大突破”或“世界首创”、“国际领先”的重要成果,强烈要求予以宣传。有一次,一位来访者要求见我,说他有一个“重大发现”。及至见面之后,他竟告诉我,他的所谓“重大发现”乃是证实了太阳围绕地球转。这当然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夸大成果的意义、把芝麻说成西瓜的事情却是屡见不鲜的。如果你听信了他的鼓吹,照他的陈述去写稿,必然会闹出笑话来,带来无穷的麻烦。

近些年来,人们对科技和科学家的宣传不甚满意,认为多数科学家的社会知名度不高,一些科技成果未能及时公布,是有关的新闻宣传工作者没有尽到责任。其实,谁又知道科技记者的苦衷呢?你既不能指责科学家对宣传所持的慎重态度,也不能像一些娱乐记者那样去编造花边新闻,怎奈其何?你只能苦口婆心地劝说科学家:宣传您和您的成果只是为了启发和教育广大读者,在全社会树立起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风气,云云。但这种劝说往往并不见效,最后还是使你无功而返。

为了不上那些虚夸成果或假冒成果的当,尚可依靠记者或编辑自身的思想业务素质及相关的审稿制度来构筑一道挡住虚假的栅栏;而为了要科学家能与新闻记者相互配合,共同作好读者们所希望的那种科技宣传,却常常无计可施。细细想来,科学家不愿宣传自己,未尝不是一种谦虚谨慎的高贵品质。科研毕竟不是表演,不需要那么多捧场的观众;科学家也不需要包装,他的本色就是质朴无华。科学家经常告诫自己的就是要静得下心来,耐得住寂寞。他们不希望受到打扰,自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应当得到大家的理解。每当我这么一想,心中的苦恼也就会顿时释然。就让那些真正的科学家保持自己的矜持和稳重吧,就让他们保持一种平静的心态和意境吧。在尊重科学和尊重人才的环境中,科学家的个人意愿理所当然地应该受到尊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