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铺实农民兄弟进城的路

2004-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许希祥 齐来明 我有话说

铜陵站地处安徽省中南部,近年来,每年春节后周边地区10县3市上百万的外出务工人员都从这里踏上进城的路,因此该站成了皖中南的民工集散地,素有“北阜阳、南铜陵之称。

今年春运期间,针对农民兄弟的实际需要,南京铁路分局铜陵火车站增设了一项新的服务内容——教农民兄弟学会外出打工如何用法律武器、科学知识保护自己,为农民兄弟提供知识服务,开展政策咨询,使他们“走四方心中更有数。

这一决策迅速得到铜陵火车站全体职工的认同,车站迅速与铜陵市的社会保障局、司法局、环保局、农委、科委、团市委等单位联系,向他们邀请有关专家、工程师在节后到车站,联手向农民兄弟们开展科普知识、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维权、法律咨询等宣传活动。活动很快得到了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一致赞同,并迅速与铜陵火车站联手印制了50万份宣传册。

1月26日大年初五,民工流如期而至,如潮的人流涌向了车站,专家、技师、工程师等各类人员在铁路人的陪伴下来到了农民兄弟当中,他们一边向民工们散发宣传资料,一边向民工们开展咨询宣传。不少民工利用候车间隙,走到咨询服务台前,向他们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聆听他们热情的分析、解答,讨教相应的对策和办法。

枞阳县民工张旭东来到社会保障局人员的面前,说他在温州打工已经四年,不知道怎样交保险金。社保局的同志便详细地了解了他在外务工的收入、劳动合同签订等问题。然后解释说:“保险金由你的用工单位按照工资的一定比例扣款,然后统一交地方社保部门,等你不干了,再取回!”

南陵县民工王陈拼命挤到前面,问农委的同志,“人会感染禽流感吗?“有什么防治办法?农委的人答道:“人一般不会感染禽流感,防治禽流感的主要办法是宰杀受感染的禽类……。王陈连声道谢,满意地离开了咨询台,自觉到临时候车棚排队等候上车。

司法局的人员节后放弃休息时间,赶制法律宣传小册子,教民工们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利,科委、农委的人员向民工们宣讲蔬菜栽培技术、养殖技术,环保局的人员向民工们宣传如何搞好环保等等,一系列的宣传、咨询服务活动,使这些农民兄弟个个获益匪浅。民工刘小华动情地说道:“铜陵站想得真周到,在春运任务这么繁重的情况下,还处处想着我们农民。”去苏州打工的方志伟说:“这种做法我们很欢迎,学到了知识,懂得了如何保护自己。”

据统计,节后春运期间,铜陵站共接待农民咨询3万多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万多份。铜陵站党总支书记郑继胜说,与地方联手,为这么多民工开展咨询服务,这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要求,也是体现铁路人性化服务的具体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