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为小榄镇经济助跑

2004-02-27 来源:光明日报 廖志颖 吴春燕 梁满坤 我有话说

被国家和广东省有关部门授予“中国乡镇之星”和“广东省教育强镇”的中山市小榄镇,2003年全镇经济总收入达到235亿元,人均GDP为4.9万元,多项经济指标名列广东前列。更为可喜的是该镇近年来先后被命名为“中国五金制品产业基地”和“中国电子音响行业产业基地”,五金和电子两大主导产业铸就小榄新经济。最近,记者重访了这座著名轻工名镇,感受到一股股科技浪潮拂面而来。

一张网“网上小榄”达通途

2001年,小榄镇承担了国家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主题重大专项《小榄镇城镇信息化建设示范工程》课题研究开发任务,累计投入近亿元资金,建设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探寻“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发展之路。

小榄镇以五金、音响电子商务网站为核心,帮助与促成各类企业建立自己的网站,形成全镇经贸信息网络。该镇许多企业先后建立了研发产品的辅助设计系统、内部财务管理MIS系统和内部数据交流的办公自动化OA系统,较好地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产品在市场很有竞争力。

三个中心构筑技术服务平台

为扶持和帮助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小榄镇政府支持社会各方面力量,建立健全各种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为企业产品创新提供服务,设立了生产力促进中心、汉信技术服务中心与五金制品产业技术中心。

我们在生产力促进中心看到,这里的工作人员干得正火热,有为企业搜集和发布各种技术信息、市场信息的,有为准备开办新一期培训与研讨会的……去年该中心为企业提供技术信息达4000多条,举办了“金属表面处理新技术推广会”、“产品赊销货款的管理与追收技巧”等培训班、研讨会12期,深受企业好评。

由镇科委、经委筹集资金700万元组建的“汉信现代设计制造服务中心”,招聘和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员,为企业开发新产品提供外形设计、结构设计、快速成型和小批量复模等技术服务,构建关键技术的服务平台。去年该中心共为196家企业完成工业新产品设计、首板制作800多件,致使周边各市的相关企业也慕名而来寻求技术支持。据统计,汉信现代设计制造服务中心已为企业成功开发新产品120个,间接拉动地区工业产值2.5亿元,被评为“中山市优秀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产学研结合推动企业技术升级

早在2000年,小榄镇便制定出《小榄镇技术创新规划》,明确了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和社会事业持续发展,成为广东省首批专业镇技术创新试点单位。该镇积极参与和支持企业构筑科技成果“孵化器”,引导企业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去年,小榄镇邀请了国内30多位院士、专家前来考察调研,为全镇发展高新产业和企业研发新产品、应用新技术寻求智力支持。

采访结束时,镇党委书记黄标泉高兴地告诉我们,小榄镇将利用产业与技术优势,承办于4月18日开幕的2004中国轻工业产品博览会,目前各项筹备和招展工作进展顺利,已有90%的展位被认订,还建立了轻博会的专门网站,以此促进网上会展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实现轻工产业聚集效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