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典魔幻导演彼得·杰克逊

人物
2004-02-27 来源:光明日报 图/和平文/克勤 我有话说


著名英国导演彼得·杰克逊执导的《指环王:王者归来》极有可能获得于2月29日揭晓的美国第7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11项提名。2月7日他连续第3年获美国导演协会的最佳导演奖(第56届)。1月25日,他获61届金球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4项大奖。
杰克逊1961年10月31日出生于新西兰惠灵顿,从小想象力丰富,痴迷幻想和恐怖故事。他8岁时用父母给他的相机开始拍摄,17岁辍学后在报社工作,1983年用16MM摄影机拍摄第一部10分钟影片《阳光下的炽热》,1987年自编自导自演75分钟科幻喜剧片《宇宙怪客》。1992年,他拍的《群尸过界》成为90年代最具影响力的恐怖片,他被誉为“恐怖大师”、好莱坞十大恐怖片导演。
他1998年开始筹拍英国现代幻想小说泰斗牛津大学文学教授托尔金50年代的经典魔幻小说《指环王》,他是影史上首次同时执导3部大片的第一人,共历时7年、耗资3亿美元,为影史之最。影片深受好评,连连获奖。三部曲的票房已达10亿美元,他被誉为经典魔幻导演。目前他正在筹拍《指环王》前传《霍比特人》,还计划重拍《金刚》。
杰克逊1987年与作家弗朗西丝·沃尔什结婚,有两个孩子比利和凯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