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第一要务”

2004-03-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特邀嘉宾:韩寓群代表(山东省省长)
罗志军代表(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
南存辉代表(浙江正泰集团公司董事长)
主持人:本报记者袁祥赵秋丽

持人语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了“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提出了“五个统筹”的新发展战略,其核心贯穿了“以人为本”的治国、执政理念。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这一理念,引起代表们的热烈关注。大家的关注点集中于:如何以科学发展观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韩寓群:解决“东腿长西腿短”,共同奔小康

我这样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本质:科学发展观既是经济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各种矛盾问题的基本原则。

山东的经济形势,总的看来是好的。但是问题还不少。譬如,山东东部发达,西部落后,如何促进经济协调发展?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办事,实施了积极的“非均衡发展战略”,集中抓好半岛城市群建设、县域经济发展、西部地区工业化,以形成“东部率先发展、中部加速崛起、西部跨越式赶上”的新格局。一方面建立以青岛为龙头、八市协调联动的合作平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速提升山东经济国际化水平和整体竞争力。同时,省委、省政府对西部欠发达地区加大扶持力度,全面落实对30个弱县的优惠政策;全省统一组织开展“百家企业进西部”活动;下大力气抓好“三进两出”工作,千方百计帮助西部引进资金、人才、项目,输出劳动力和产品。山东正努力解决全省“东腿长、西腿短”的问题,以求共同快步奔小康。

我们要加快发展,就必须工业强省,但随之而来的就是耗能大、污染严重。目前,山东的污染物大多来自工业企业。举例来说,全省仅煤矿石山就有708座,累计堆存量达3亿多吨,占地4万多亩。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落实好科学发展观?经过调查研究,我们提出了“建设生态山东战略”。但是,生态山东不单是漂亮的口号,而是需要大量艰苦扎实的工作。为此,我们全面启动发展循环经济的“613工程”,即重点抓好煤炭、建材、化工等6个行业,扶持10个示范企业,培育300个循环经济骨干企业。我们就是要通过建设生态省等实际行动,落实科学发展观。只要我们走生态企业——生态园区——生态城市——生态省的道路,山东“大而强、富而美”的目标,就一定会早日实现。

 

罗志军:我们追求的是全面的小康,协调的小康

对南京而言,要不要发展的问题已经解决,但为谁发展、怎样才能发展得更好的问题在思想上还未真正解决,在工作上还没有真正落实到位。南京正处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也就是人均GDP由3000美元向5000美元跨越的历史阶段。这一时期发展的显著特点是经济结构加速变化,城市扩张加速,各种利益关系调整复杂。许多国家和地区发展的进程表明,能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好这些问题,将会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发展结果。科学的发展观为我们解决当前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我们要的小康,不仅是经济上的小康,而且是全面的小康、协调的小康。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南京的“两个率先”,做到“五个体现”。一是体现加快发展、争先进位的要求,实现经济和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二是体现以人为本、富民优先的要求,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想问题、做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体现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要求;四是体现城乡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要求;五是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要求。

南京是一个重化工业基地,环境承受能力差,必须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环境建设与人的发展的统一,更加注重人的发展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围绕人的全面发展、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更大的力度放大“绿色南京”效应,早日将南京建设成为一座现代化的生态名城,实现最佳人居环境城市的目标。

南存辉:企业也要以人为本,树立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不仅对政府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对企业发展同样有现实指导意义。比如:有的企业没有以人为本的观念,为了盈利不顾劳动者的健康和安全;有的企业缺乏可持续发展意识,掠夺式开发资源,严重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平衡;有的文化企业唯利是图,推出一些庸俗不堪的东西,毒害青少年。其结果不仅危害了国家和社会的利益,最终也会把企业的发展引向死胡同。

我认为,企业不仅具有谋取经济效益的功能,也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不管哪种类型的企业,都应该承担国家和社会所赋予的责任。因此,企业要自觉地坚持科学发展观,在谋取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社会效益。企业家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统筹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坚持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资源开发相协调,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二十年来,正泰集团坚持“三做”(做有利于国家、社会和员工的事情)和“三不”(不损害国家、消费者和员工的利益),先后捐资六千多万元,用于扶贫救灾、济困助学。我多次讲,民营企业经营者不能只做有钱老板,而要做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家。只有担负起社会责任的企业,才能赢得社会支持,赢得消费者信赖,立于不败之地。因此,企业和企业家应该自觉地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人物素描:郭红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