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水浇到根上”

2004-03-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总结过去一年的非凡成绩,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别有感触。

评论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他提到了“掌声”——“掌声代表了民意”。怀着同样的欣喜,他转而说到了四川,“四川就是全国大好形势的一个印证”——经济增长创10年以来新高,财政收入为8年以来最好,农民收入增长最多,城市化进程

最快。“今年四川两会,省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均高票通过,人民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为什么?

事在人为!张学忠代表把一个重要话题引申开来。“去年以来,我们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保障发展的大事来抓,提出‘班长抓班子、班子带队伍、队伍促发展’”。“关键是干部,班子管好了,就能带好一支队伍,队伍建设好了,就能带动各项工作的开展。这就叫‘把水浇到根上’。”

2003年,四川省在大力推行土地资源、民间资金、人才资源向资本转变的进程中,提出了经营城市的概念。仅仅一年,在供地总量仅增长5.1%的情况下,政府土地收益却增长了2.5倍。张学忠代表对这样的“奇迹”却没有流露丝毫的意外,“我们在经营城市中架了‘高压线’,高压线带电,对谁都一样。”正像他所描述的,在四川省的干部队伍建设中,狠抓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一把手”的表率作用;狠抓典型案例,刹风整纪,以点带面,形成强烈的警示效果,是尤为突出的两点。于是,38岁的内江市委书记、40岁的凉山州州委书记和41岁的攀枝花市女市长等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一把手”脱颖而出,“他们所向披靡,带动了一个地区的发展”。与此同时,开江县一派出所所长为胞弟经营色情场所提供保护的事被省委书记批示了数百字,并就此展开了对政法队伍的集中教育整顿。针对干部选拔任用中的典型问题制定的“四个绝不允许”、“六个不准”则使干部的选拔任用更严肃、更透明。

“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能不能把工作做好,关键看有没有好的班子和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我们要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提高执政能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的关键因素。”“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这是党委最大的形象,也是实质性的导向。导向正确,是最大的成功;导向错误,是最大的失误。”张学忠代表动情地说:“干部导向,一要看对群众的感情,二要看工作实绩,三要看民心民意。一句话,就是要用那些愿意为人民服务,有能力为人民服务,能够得到人民群众认可的干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