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戏曲学院为田汉等四位老校长塑像

2004-03-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5日电四位新中国戏曲教育事业的奠基人——田汉、王瑶卿、肖长华、史若虚先生的塑像,今日在他们曾任校长的中国戏曲学院揭幕,四位老校长的部分亲属、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一起向塑像鞠躬致意。

1950年,田汉同志在党的领导下,亲手创办了新中国第一所戏曲艺术学校——戏曲实验

学校,并兼任校长,在他的努力下,京剧艺坛名家荟萃中国戏校,为戏校培养一代代新人奠定了基础;王瑶卿先生是一位卓越的京剧艺术革新家,他以其丰富的艺术实践为后世树立了艺术继承、革新、创造的典范;被称为丑行泰斗的肖长华先生育弟子、学生不下千人;戏校创始人之一的史若虚先生则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戏曲育材经验,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四位校长都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艺术家和教育家,他们用汗水和智慧,筹建了新中国第一所全新的戏曲学校,构筑了全新的戏曲教育体系,积累了符合时代精神的全新戏曲教育内容。他们的领导与教学实践,为后世留下了丰富的经验和宝贵的财富。

中国戏曲学院现任院长杜长胜在揭幕仪式上表示,在校园内树立四位老校长的雕像,就是要纪念一代代为我国戏曲教育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人们。他希望广大师生学习四位老校长热爱和献身戏曲教育事业的高尚精神,学习他们的教育思想、崇高品德和治学风范,努力研究和继承他们为后人留下的丰厚的艺术教育遗产,继往开来,德艺双馨,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为弘扬民族文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