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7.1%和45.6%:从恩格尔系数看百姓生活变化

2004-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恩格尔系数,这个统计学中的概念,在国际上常常被用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高低。这个系数指的是食品支出占总消费支出的比例。恩格尔系数越大,说明一个国家或家庭生活越贫困;恩格尔系数越小,表明生活越富裕。

记者从“两会”统计信息咨询中心了解到 从1978年到2002年,我国城镇居民家庭恩

格尔系数由57.5%降到37.7%;农村由67.7%降到46.2%。国家统计局今年2月26日最新公布的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表明 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继续下降,城市为37.1%,农村为45.6%,均比上年降低0.6个百分点。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标准,恩格尔系数在59%以上为贫困,50% 59%为温饱,40% 50%为小康,30% 40%为富裕,低于30%为最富裕。恩格尔系数下降说明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上海的例子很能说明问题。去年上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4867元,人均消费支出达到11040元。其中,上海人均居住类支出为1280元;居民的通信费用、教育支出、休闲娱乐消费显著上升,人均支出分别为499元、937元、418元;上海人的衣着消费增加也较快,人均达到751元。上海市统计局城调队提供的数据表明,2003年,长江三角洲15个城市的恩格尔系数全部降到35%至43%之间,其中有10个城市达到富裕水平,恩格尔系数在40%以下。

从京津沪三地家庭的消费结构看,2003年,北京的恩格尔系数首次降到31.7%;天津为37.7%,这是天津连续第三年降至40%以下;上海为37.2%。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省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在2003年也达到38.2%,比上年的40.8%下降2.6个百分点,首次降至40%以下。

生产发展,居民生活改善、生活质量提高,这就是恩格尔系数降低告诉我们的事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