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后发地区”蓄造“后发之势”

2004-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沿海发展步伐加快,中部正乘势崛起,东北振兴跃跃欲试,在新的发展格局中,西部如何迎接挑战,抢抓机遇?中共青海省委书记赵乐际代表谈及此,充满了激情与豪迈:“这为西部大开发又一次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当我们以科学的发展观来审视青海,眼前便铺展开广阔的发展空间:只有在全新的格局中准确定位,在与其他区

域互动中,找准自己的优势与特色,才能蓄造‘后发之势’,乘势而上,建设好繁荣、富强、美丽的新青海”。

作为“后发地区”,青海如何蓄造“后发之势”?赵乐际说:“青海号称‘江河摇篮’和‘群山之祖’,水能蕴藏量2165万千瓦,居全国第5位;各类矿产125种,占全国已发现矿产品种的72.3%;柴达木盆地有着世界上最大的盐湖;有着石油储量41亿吨和天然气储量1万亿立方米的油气田,为西气东输的起点之一;年承接太阳能折合标准煤1623亿吨,最近又发现了储量巨大的煤田。青海是我国主要草牧业生产基地,珍奇动植物资源也具有广阔的开发价值。”

“后发地区也有另外一种优势,可以在新起点上找准定位,同时将发达地区的成熟机制、高新技术、优秀人才、管理模式‘拿来’,为我所用。”赵乐际说,“准确定位极为重要。我们正在培植在全国有着独特优势的4大支柱产业,即石油天然气开采业、水力发电业、有色金属业、盐化工业。依托资源优势,构筑盐湖化工、水电、油气、高原农牧、旅游等五大特色产业。这些优势产业与全国的其他地区形成产业互补,只要互动起来,我们的‘后发之势’自然形成。”

赵乐际说,在培植优势产业时,应注重高起点,将现代科学技术与优势资源结合,防止低水平的乱开滥采。在运行机制上,与市场经济接轨,大胆发展多元经济和混合所有制,并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发展科技教育,构筑一个团结、公平、公正的有利于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环境。当务之急要搞好路、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封山育草育林,保护好天然林,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为大开发做准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