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2004-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特邀嘉宾:王宁生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岳清友代表(吉林省白城市市长)
连承敏代表(山东省临沂市市长)

主持人:本报记者王光荣、邢兆远、吴春燕

主持人语: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

告》中指出,今年是我国改革和发展十分关键的一年。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在采访中,代表们普遍认为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在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尊重和保障人权,包括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创造人们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

王宁生: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最近几年,广东省更加注重区域协调发展,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加快农村和边远山区发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人人都说广东人有钱。据统计,去年广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80元,增长11.2%。的确,近20年来,大多数广东人,尤其是珠三角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但粤东、粤西、粤北的边远山区至今仍还有不少贫困农民。从去年7月起,广东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开展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从制度上消除对农民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集资等加重农民负担的行为,率先取消农业特产税,取消农业税附加、农业特产税附加,农业税税率调低为6%,全省农民每年负担总额约9亿元,比改革前的55亿多元减少46亿多元,农民人均每年负担由改革前的106.93元减少为17.40元,人均减负89.53元,减负率高达83.73%,为全国之最。

广东在确保基本农田面积和稳定粮食生产能力的前提下,大力发展具有广东特色和优势的园艺业、畜牧业和水产业,提高了农业创汇能力。同时,广东把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取消各种对农民进城经商务工的不合理收费。做好就业信息发布工作,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和民营经济。去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构成中,工资性收入占48.5%。最近,德庆县官圩镇谢村农民谢新荣、郁南县建城镇便民村农民欧根,不约而同地要求国务院检查组黄维健同志给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捎话,说“农民兄弟感谢党和政府给了好政策”。

岳清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说到底要靠全民族的综合素质即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的提高。把人的素质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可或缺的因素,反映出我们党在追求社会发展目标时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轨迹。近年来,白城市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

提高人的科学文化素质,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白城这几年继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合理配置资源,全面发展各级各类教育。一是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加快调整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积极推进农村初中办学模式改革,搞好对口支援薄弱校工作,加强信息技术教育,提高义务教育普及程度。二是积极发展高中段教育。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努力为上级学校输送更多的人才。三是大力加强职业教育。继续通过联合办学等方式,建立起以工、农、医、师为主体的职业教育格局。四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注重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培养和造就各类专业人才。

科技进步和创新是发展生产力的决定因素。这几年我们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实施好中小企业创新项目,提高科技贡献率。建立完善科普工作协调制度,加大科普投入,完善政府主导、全社会推进、多种形式办科普的新体制。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作用,组织好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的科普宣传和科普教育,开展好“科技下乡”、“科技扶贫”等活动,激发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连承敏:创造人人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

科学的发展观,是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而创造人人能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显得尤为重要。在人文环境的营造上,临沂市近年来运用政策导向,创造新机制,把创造人人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融入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整体构思,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释放出来,把社会蕴涵的巨大生产力解放出来,把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潜能展现出来。人民群众创造力的释放,使临沂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加快推进了农业产业化进程,培植起企业、市场、基地三大龙头,加强果品、瓜菜、油料、畜牧、药材、烟草等10大农产品基地建设。

尊重人的劳动和创造,尊重人的利益和权利。近几年,我们努力营造“干事、创业、争先、赶超”的竞争氛围,变“相马”为“赛马”,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看发展论功过,以业绩论英雄,凭政绩用干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形成你追我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崇尚人才的优良传统,为各类人才的创造性劳动搞好服务。放手支持人才干事创业,把优秀人才放到重要工作岗位上培养锻炼。建设学习型社会,建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人才管理体制与配套完善的社会保障机制,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创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人物素描:郭红松)

照片说明:“两会”期间恰逢“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出席会议的女代表、女委员们将在履行参政议政的神圣使命中度过自己的节日。

一颦一笑间是女性的柔美,一身戎装却透着不让须眉的豪迈。驰骋海洋陆地的海军陆战队队员钱汉新(前排中),翱翔蓝天的飞行员程晓健(后排中),军事五项世界冠军王恋英(前右一)……解放军代表团的20多名女代表,个个是功臣,人人显英姿。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