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得人心的“还道于民”

2004-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前几日,我作为记者,参加了北京“两会”交通安全保卫新闻发布会。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除了谈保卫安全,还用大部分时间谈方便群众出行,诸如压缩主会场周边地区交通管制时间;减少大会车队占用道路时间,原来车队从驻地到会场时间由过去的50分钟缩短到现在的35分钟;有公交专用道的路段允许社会车辆借道行驶;压
缩为会议车队腾道时间,在交叉路口,采取会议车辆与社会车辆交替放行,每次放行社会车辆的时间不少于30秒,社会车辆等待车队的时间不超过20秒,等等。

交通部门精确编排发抵时间、采取量化管制、GPS定位系统带路,最大限度保障会议交通顺畅和社会交通的协调运转,带给人们的印象是——“两会”更让人感到亲切了。以前“两会”期间,每有车队经过,老百姓只能“行注目礼”,看着代表、委员们全部通过后,自己再走。如今,交叉路口单一的管制改成了交替放行,这意味着有一半的时间,代表、委员们要向普通百姓“行注目礼”。这种“还道于民”的措施深得人心,因为它无形中拉近了老百姓与代表委员们的距离。老百姓真正感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是普通群众中的一员,真正来自于群众,代表了群众。

笔者联想到与“还道于民”有关的另一件事。过去,国宾摩托车护卫队的场面可谓庄重热烈,而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政府取消了这种礼仪性摩托车护卫。原因是我国每年接待近40起国宾来访,为国宾车队安排摩托车护卫,必须在长安街清出三条车道,同时封闭相关路段,致使交通长时间难以恢复正常,给群众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取消为国宾车队安排礼仪性摩托车护卫,简化了礼仪,符合群众利益,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国内经济建设。取消礼仪性摩托车护卫,减少的是车辆不必要的出行,增加的是群众正常出行的时间,降低的是公共资源的浪费,提高的是群众对政府的认可度。与“还道于民”的措施一样,这种改变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最直接地体现了务实作风和以人为本的思想。

这也给我们启示,在社会公共义务面前,应当由谁先承担起义务,在权利面前,又应当优先保障谁的权利?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着力营造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良好氛围,办了很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群众心坎上。实践证明,只有时时处处将群众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将“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准则,才能赢得百姓的信任与拥护。

从国家领导人出访取消迎送制度开始,到自上而下清新简朴的会风,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求真务实、以人为本、全面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国家形象日益显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