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品茶•识茶•辨茶

2004-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尽管离农历春分还有一些时间,但是南方一些春茶已经纷纷开始采摘。由于今年整体气候晴暖,有利于春茶的生长,因此春茶不仅比去年提前半个月左右上市,还因量大质优价格稳等特点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在北京最大的茶叶批发集散地马连道茶叶大市场,四川、福建、广西等地的名优春茶,都已在茶叶市场上露脸,总上市量

超过5吨,与去年相比上市量增长了15%-20%左右。

茶兴于唐,盛于宋,在宋代,我国的茶肆、茶馆几乎遍布街巷,茶已经与米盐相同,成为举国之炊。苏东坡曾与茶结下深厚情缘,其有词写道:“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元代诗人虞集游龙井,品尝到了用龙井泉水烹煎的雨前新茶,作《游龙井》诗:“烹煎黄金芽,不取谷雨后”。

茶不是越鲜越好

春宜饮花茶,花茶性温,可以散发漫漫冬季积郁于人体之内的寒气,促进人体阳气生发。花茶香气浓烈,香而不浮,爽而不浊,令人精神振奋,消除春困,提高人体机能效率。从营养学角度来讲,如果饮茶不当一样会影响身体健康。人们在品茶时往往追求品新茶,许多人喜欢买新炒的茶叶,其实这里面有误区。

所谓新茶就是当年春季从茶树上采摘的头几批鲜叶加工后而成的茶叶。为求其鲜嫩,一些茶农在清明节前就开始采茶,这样的茶被称为明前茶,雨水这个节气前采的茶,被称为雨前茶。有些消费者以品新茶为乐,争相购买明前茶、雨前茶。其实,认为茶叶越新鲜就越好的观点是一种误解。因为新茶中的咖啡因、活性生物碱以及多种芳香物含量较高,易使人的神经系统兴奋,对神经衰弱、心脑血管病患者有不良影响。另外,新茶中不经氧化的多酚类物质和醛类物质含量较多,对胃肠黏膜有很强烈的刺激作用,胃肠功能较差的人特别是慢性胃肠道炎症患者,喝新茶易引起胃脘疼痛、胀满、便秘、口干等症状。

喝茶注意“四项”

专家提醒,适当饮茶对身体确实有好处,但是如果饮茶不当,非但对身体无益,还有可能伤身。因此,喝茶有四点需要特别注意:

喝浓茶要小心“茶醉”伤身。平时以素食为主、少吃脂肪食物的人不宜饮大量浓茶,或平时没有饮茶习惯,偶尔饮大量浓茶,都容易引起“醉茶”。其症状是心慌、头晕、四肢无力或站立不稳,同时伴有饥饿感。如发生茶醉,应马上吃些饭菜,或吃些糖果。饮茶以每日1-2次,每次2-3克比较适宜。忌空腹、服药时或睡前饮浓茶。

有6类人群不宜饮茶:1、营养不良的人和婴幼儿;2、患神经衰弱、失眠、甲状腺机能亢进、结核等慢性病的人;3、发热病人;4、患胃、十二指肠溃疡的病人;5、心脏病人;6、哺乳期及怀孕妇女。专家特别提醒少饮新茶。新茶由于贮存期短,茶中未经氧化的多酚类物质含量较高,醛类、醇类也较多,这些物质对人的胃肠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出现胃痛、腹胀等症状。新茶中还含有较多活性较强的鞣酸、咖啡因、生物碱等,这些物质易使人出现“茶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