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式卷烟:中国烟草发展的方向

2004-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今年1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宣布取消“特种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凡是领有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企业和个人,可依法从事国产和外国烟草制品的零售业务。这意味着中国烟草市场将面临着更为激烈的竞争,中国烟草企业也将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业界人士认为,在这种形势下,“中式卷烟”成为中国烟草对抗国外卷烟的利器之一。

2003年4月召开的全国烟草行业降焦减害工作会议,第一次正式提出了“以发展中式卷烟为主攻方向的中国烟草科技战略”,即“大力提高中式卷烟质量水平,进一步研究完善中式卷烟品质、理化指标和产品风格、特点,积极培育一批中式卷烟主导品牌,确立其在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并逐步开拓扩大国际市场”。

有关专家把中式卷烟的特点归结为几个方面:香气和吸味风格具有显著的中国特色,能满足90%以上的中国烟民的习惯,在保持一定尼古丁基础上的降焦减害,对中国消费者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和亲和力,在产品名称、商标等外观上充分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等。

事实上,中国烟草业已拥有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降焦减害前沿科技,并开发出一批低危害卷烟产品。我国研制、开发生产、出口中式低害卷烟的基地———南昌卷烟厂,早在1994年,就联合有关科研院所的力量,成功地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中国特色的中式低害的金圣卷烟。它是运用现代科技,在优质烟叶中添加了从中草药植物中提取具有中医调理功效的“金圣香”,以减少吸烟对人体的刺激和损伤。其技术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的保护,并获中外发明奖。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金圣卷烟已累计销售突破30万箱,累计实现税利突破50亿元,产品已开始销往海外东南亚、欧美市场。

今年2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视察南昌卷烟厂时,要求南烟继续深化企业改革,在行业组织结构联合重组中发挥积极作用,全力培育金圣品牌的独特风格特征,使其成为中式卷烟的代表品牌。近年来,“金圣”效应在我国烟草行业凸显,广东、湖南、上海等企业在开发研制生产中式卷烟方面都有所进展和成功。国内市场上中式卷烟先后取得的成功使中国烟草业已具备了一定的抗衡国外烟草巨头的基础。(小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