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农村教育越走路越宽

2004-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及教育的均衡化发展问题,他道出了我们人大代表的心声。解放后,我国义务教育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教育整体上仍十分薄弱,面临着若干不容回避的问题和严重困难。我们必须围绕教育创新做大文章,要有大手笔。否则,就走不出农村教育目

前的困境。

我国城乡二元结构和差距是历史造成的,农村和农民为国家的工业化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现在,已经到了城市必须反哺农村的时候了。反哺农村除了免除农业税、减轻农民负担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国家教育投入要改善农村办学条件,逐渐免除农民子女的学杂费和书本费,使农村孩子与城市孩子享受同等甚至更优质的教育。反哺还可以采取城市为农村义务培训教师,城乡教师定期交流、捐赠教科书等多种方式。

目前我国一半以上的县是“吃饭财政”,还有许多县保“吃饭”都难。在这种情况下,仅靠县一级政府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是远远不够的。据财政部统计,近年中央和省对义务教育的支出仅占2%和11%。鉴于转移支付存在很大的随意性,我们希望用一种固定方式,比如中央和省包下来国家级贫困县的全部义务教育经费,或包教师工资,具体方式可以调研后确定。但投入体制一定要有创新,一定要加大国家和省级政府的投入比例。

在城市快速发展、急需大批受过训练的劳动力之时,大量的农业人口将向城市转移,农村的职业教育正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因此,要优先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发展农村职业教育,不仅是办几所职业学校,而且要在各级各类教育中融入职业教育的精神和内容。农村义务教育不能光考虑升学的需要,要为没能上大学的学生的将来着想,要把这些即使是高、初中毕业的农村孩子也培养成有一技之长、具备一定职业素养和能力的人。若能实现农村各级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相结合,定将为我国教育的改革开辟出一条康庄大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