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保安代表:给农民增收献“三招”

2004-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山东团全国人大代表、菱花集团董事长江保安对如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见解颇深。江保安代表认为,就实质而言,农民增收难只不过是农村就业严重不足、剩余劳动力多的直接表现。

江保安代表说,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民收入增长缓慢问题,应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应大力推进乡镇企业

的改革和调整,增强其吸纳农村劳动力的能力。乡镇企业是中国农民的发明,它从一诞生就与中国“三农”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乡镇企业利用农村资源来全面发展农村经济,是拓宽农民就业最直接的途径。乡镇企业在过去的20多年中为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充分,原有的优势愈加不明显。乡镇企业要调整发展战略和模式,加快技术进步和体制机制创新,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竞争能力。与此同时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让农民获取农产品增值的同时得到就业。其次,大力发展农村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近年来,农村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发展较为迅速,对安排农村劳动力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第三,繁荣小城镇经济,促进农村第三产业发展。加快小城镇建设,促进农村第三产业发展,是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又一现实潜在途径。小城镇建设要同壮大县域经济、发展乡镇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及移民搬迁等结合起来,要精心规划,合理布局,引导农民进入小城镇从事贸易、旅游、加工业和服务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